快新聞/曝立陶宛設台灣代表處「名稱有2意義」    綠委:兩國是天然夥伴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明,代表處名稱的2個意義,「台灣與立陶宛是一種天然的夥伴」。(圖/擷取自民進黨團記者會直播)

台灣擬在立陶宛以「台灣代表處」為名成立館處,也創下台灣在中國邦交國中,以「台灣」設館首例。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今日說明,代表處名稱具有2個重大意義,並強調,「台灣與立陶宛是一種天然的夥伴。」

更多新聞: 快新聞/年輕人憂打不到疫苗 陳時中:會盡速將年齡層往下移動

為了拓展我與中東歐地區尤其是波羅的海國家的實質關係,強化各領域的合作交流,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日宣布,經雙方政府協商同意,台灣即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

民進黨團今(20)日上午舉行「立陶宛設台灣代表處,外交再下一城」記者會,由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及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列席。

羅致政表示,「這是一件非常值得高興的事。」他說,代表處名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Lithuania),具有2個重大意義。第一,台灣在非邦交國設置代表處,除了索馬利蘭外,其他因為過去的「歷史」均是用「台北」作為名稱,這次用新的方式命名,不僅符合台灣現狀,也凸顯出台灣做為國際政治角色的地位。

關於第二個意義,羅致政表示,這次代表處加了「The」,表示這是唯一具有官方性質的代表處,也是台灣在國外設處的重大突破。他指出,過去台灣曾捐贈口罩給立陶宛,而立陶宛則在疫苗上,給予台灣援助,「台灣、立陶宛的親近感不斷加深,相信兩國會是天然的夥伴。」

羅致政說明,台灣、立陶宛在歷史、地理環境等方面來看,有許多非常相似的地方,像是立陶宛有曾被殖民、霸凌的紀錄,和台灣被中國威脅的歷史非常相似。另外,他認為,蘇聯共產集團瓦解後,波羅的海三國用公投、手牽手串聯的方式,展現出民眾對自由民主價值的堅持,而台灣也得到很多啟發,「相信未來很快便能看到,立陶宛在台灣設立代表處,兩國關係可以再更進一步。」

羅致政表示,台灣國際外交進展,正在突破當中,從官方到非官方的關係、政府到民間的協助,「是全民共享的成果」。他強調,民進黨站在立法院的立場會全力支持外交部、行政部門在立陶宛設立新的代表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20至39歲」單週確診占比逾4成 一張圖看懂本土病例年輕化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