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期武統台灣?專家分析機率:日本最可能捲入台海衝突
專家認為,中國將在近期武統台灣的可能性很小。(圖/翻攝自中國央視)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軍機近期頻繁騷擾我西南空域,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百年黨慶上喊話「堅決粉碎台獨圖謀」,讓外界憂心中國對周邊國家威脅日增,武統台灣的可能性再度引起討論。不過多名國際專家認為,中國在短期內發動攻擊的機會很小,若是美中台在台海發生衝突,日本是最有可能捲入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穎孟再批林鴻道「臉皮如城牆之厚」 籲公開道歉、自行請辭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 報導,華盛頓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20日舉辦的研討會上,有多位專家一致認為,中國將在近期武統台灣的可能性很小。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外交政策項目資深研究員何瑞恩(Ryan Hass)指出,北京當局對削弱台灣實力的嘗試具有持續性和連貫性,因此避免在台海問題上陷入「戰爭與和平」的二元思維相當重要,因為中國政府每天都在試著打擊台灣人對未來的信心,營造出一種反抗也沒有用的觀念。

國際戰略研究中心亞太安全事務高級研究員林碧瑩(Bonny Lin)也說,,除了武統台灣之外,中國可以採取一系列「灰色地帶」(grey zone)行動,達到推進兩岸和平統一的目的。這些行動可能包括制裁宣揚台獨理念的台灣人,意即除了武統之外,北京當局在台海問題上還有很多選擇。

參與這場研討會的專家認為,日本是最有可能捲入美中台海衝突的美國盟友,而這在日本政府近期的表態中得到了充分體現。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先前指出,如果中國對台灣動武,日本就可能會行使集體自衛權,與美國一同防衛台灣;日本公布的防衛白皮書也提到,穩定台灣周邊局勢對日本的安全至關重要。

中國近期武統台灣?專家分析機率:日本最可能捲入台海衝突
麻生太郎表示,如果中國對台灣動武,日本將與美國一同防衛台灣。(圖/民視資料照)

更多新聞: 中國河南鄭州暴雨水庫潰堤 泥水灌地鐵車廂多人死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