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盤點體協多年爭議 體改後1件事仍存在:舊勢力把持
《國民體育法》在2017年三讀通過。(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日本東京奧運即將在23日登場,台灣68名選手今天出征東奧,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特別前往機場為台灣選手加油,然而選手們被安排在經濟艙前艙、長官則搭商務艙一事讓外界開轟;讓蔡英文總統、賴清德副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教育部長潘文忠皆公開道歉,體育署長張少煕請辭。在2017年推動《國民體育法》體改後,各單項協會舊勢力仍舊存在,不論藍綠執政都沒有改組,讓許多國內體壇好手的人生規劃紛紛被影響,這次事件又再度讓「外行領導內行」的聲音浮現。


更多新聞: 東奧/實力太懸殊!郭婞淳奪金賠率僅1.02「海放」其他人

盤點過去國內體壇好手遭受的不平等待遇:

2007年網球好手 - 盧彥勳
在台維斯盃比賽期間,他曾向網協要求在徵召選手參賽時,提供「肖像權自主」、「合理訂定培訓計畫」、「積極尋找贊助廠商」等保障,卻遭網協以「不要選手干擾協會推廣網球發展」為由,對他實施禁賽處分。

2013羽球好手 - 王子維、廖哲宏
王子維、廖哲宏2人在2013年世青賽出賽期間,因為穿著羽協贊助商球衣,遭到罰款30萬元,之後降為10萬元;廖哲宏遭罰10萬、帶隊教練鄭永成罰款5萬元。

2014羽球好手 -廖冠皓
廖冠皓因2014年亞錦賽使用個人贊助商球拍,不但遭羽協開罰30萬,更被禁賽3個月,讓他只好將仁川亞運銅牌的90萬國光獎金拿去支付罰款。

2015年-台灣競技啦啦隊
台灣競技啦啦隊2015年於美國ICU,世界啦啦隊錦標賽中一舉拿下冠軍,但事後卻遭競技啦啦隊協會要求,選手得捐出「回饋金」73萬多元,讓選手相當心寒;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也在2020年爆料,該協會協助資深幹部涉嫌偽造文書,前後居然詐領超過一千萬元。

2015年跳竿好手 - 葉耀文
葉耀文在2015年7月出國參加南美洲世界盃,卻因為沒有竿子失去資格;讓他當時怒嗆「「每次比賽都沒有竿子,明明狀況很好;全世界只有中華台北的竿子沒有帶到,其他國家的竿子全部自備,為什麼這種事情一再發生」。

2016年世界球后 - 戴資穎
戴資穎在2016年巴西里約奧運出賽期間,她穿著非羽球協會贊助商優乃克公司(YONEX)球鞋出賽,中華羽協一度要針對此行為做出懲處。

2016射擊好手-林怡君
林怡君於里約奧運前夕宣佈退出中華隊,因教練蔡志成3度參加能執教國家隊資格的A級教練講習,卻都未能通過,林怡君直指協會打壓,造成他無法陪同國際賽出賽,因而宣布退出國家隊。

2017游泳好手 - 丁聖祐
台大泳將「丁妹」丁聖祐在2017年控訴游泳協會的選手選拔是黑箱作業,曾在全大運獲得女子50公尺蝶式金牌的她未入選,反而是當時得到第二名的黃姓選手入選,引發不少關注。

2017年舉重金牌好手 - 郭婞淳
他的教練林敬能在印尼亞運舉辦前痛批,國訓中心伙食越來越差,早餐和晚餐菜色一成不變,不少選手寧願冒險外食,且宿舍四人擠6坪空間,國訓中心管理出現大問題。

2017年象棋高手 - 葛振衣
象棋比賽現已被奧、亞運承認,過去也一直是台灣強項,但是參與國際賽事名單仍需協會提名,諷刺的是2012年「中華民國象棋協會」早因黑箱選拔而遭到停權,但卻在停權後實質掌握提名權,有許多知名棋士拒絕出賽;年輕天才棋士葛振衣在拿下馬來西亞「勝記盃」金牌後,曾表達參與亞洲盃象棋錦標賽的意願,強調「我真的很想贏中國」,但在中華象協把持代表權,加上他的父親也抵制象協的情形下,最後仍等不到參加國際賽事的機會。

2021年網球女雙球后 - 謝淑薇
數度奪得女雙冠軍寶座,卻未列於本屆東京奧運名單之中,原來是2020年3月她曾代表台灣出賽聯邦盃賽事,但未獲出賽,後又提前離隊,導致東奧資格出現差錯,對此,網球協會也遭到批評;謝淑薇在今(21)日她也再度發文質疑網協,妹妹謝語倢入選東噢,卻面臨卻沒隨行教練。

更多新聞: 東奧/妹妹入選卻無法帶教練?謝淑薇怒轟網協:有里約奧運既視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