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改往北走」?天氣論壇洩「2關鍵」:颱風跑掉仍有5天大雨!
氣象局針對中度颱風「烟花」,預計今天晚上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明天晚上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資料照/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今年第六號颱風「烟花」逐漸增強,並在昨(20)日升級成中颱,氣象局表示,今(21)日晚間將發布海上警報,預估明日中午發布陸上警報。對此,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烟花暴風圈碰到台灣的機會逐漸降低,不過因「環流大、速度慢」,因此斷斷續續的降雨時期會很長,強調「就算颱風跑掉,台灣也難逃大雨!」。

更多新聞: 20年前曾淹掉北車!網列「最可怕颱風」前3名:有鐵皮在空中飛


烟花「改往北走」!天氣論壇洩「2關鍵」:颱風跑掉仍有5天大雨
烟花暴風圈碰到台灣的機會逐漸降低,不過因「環流大、速度慢」,因此斷斷續續的降雨時期會很長。(圖/翻攝自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烟花在台灣東邊北轉的機會愈來愈高了,暴風圈碰到台灣的機會也逐漸降低,不過就算颱風跑掉,台灣也難逃大雨!」內文中表示,因烟花颱風是從大型季風槽裡長出來的,所以環流也很大,今(21)天颱風距離北部,還有600公里遠,但北部已經開始感受到外圍環流的降雨;此外,烟花颱風的移動速度很慢,「正常來說,一個移速不快不慢的颱風,從沖繩南方近海走到台灣北方海面,只要花2天左右就可以抵達,但是烟花颱風竟然要花5天時間!」。

該粉專進一步指出,像烟花這種環流大、移速慢的颱風,就算暴風圈只是擦邊而過,但因斷斷續續的降雨時期會很長,因此累積起來的雨量可能還是相當多。並提醒「週三(21)~週日(25)」,位於迎風面的中南部山區,以及整個北部,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大雨;另外,北部的一些水庫,也因此已經調節性放水。週日(25)過後,雖然颱風遠離,不過台灣會轉成強西南風的環境,所以整個中南部地區,下個禮拜隨時都要注意大雨的發生。


烟花「改往北走」!天氣論壇洩「2關鍵」:颱風跑掉仍有5天大雨
氣象局表示,烟花將於週五(23)、週六(24)比較接近台灣。(資料照/民視新聞)

另外,氣象局也表示,中度颱風「烟花」目前在台北東方680公里之海面上,過去移動速度緩慢,未來將以每小時時速11公里向西轉西南西前進。週五(23)、週六(24)會相對比較接近台灣,因北邊太平洋高壓勢力有可能相對減弱,因此現在颱風路徑略為北調,預估北轉幅度時間提早一點,預計今天晚上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明天晚上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此外,因環境、海溫因素有利颱風發展,烟花未來有可能發展到中颱等級上限,是否升級為強颱還要繼續觀察。

烟花「改往北走」!天氣論壇洩「2關鍵」:颱風跑掉仍有5天大雨
氣象局今(21)日發布大雨特報。(資料照/民視新聞)

在天氣方面,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白天北台灣有間歇性降雨,中南部有零星降雨,其他地區則以午後雷陣雨為主。對此,氣象局也發布大雨特報,提醒高雄及屏東地區易有局部大雨、短延時強降雨的發生;另外,從週三(21)晚上開始到週四(22),降雨情形會越來越明顯且頻繁,中部以北、宜蘭下雨情況明顯,可能會出現局部豪雨、大雨,其他地方也會有短暫陣雨及雷雨;此外,週五、週六颱風逆時針風向,可能對北部山區降雨帶來局部豪雨等級以上雨量。


更多新聞: 足足花「58天」水位才破70% 永和山水庫未來擬增「10噸」導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