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鍵監聽多國政要 揭密世界最強間諜軟體「飛馬」

歐美多家媒體最近共同發表了一項調查報導,揭露以色列NSO集團開發的監控軟體、「飛馬」,被用來駭入記者、政府官員等人的手機,規模遍及全球,有14位元首包括法國總統馬克宏的手機遭殃。這款間諜軟體,可以24小時監控手機,取得用戶個資,還能遠端啟動手機麥克風和相機,記錄用戶的一舉一動。消息傳出,引發國際爭議,以色列當局表示,已成立委員會調查。

更多新聞: 東京奧運今開幕6萬警力維安 僅開放950人觀禮

一鍵監聽多國政要 揭密世界最強間諜軟體「飛馬」數位時代下,機密資訊也成了網攻目標,包括華盛頓郵報與衛報等歐美多家媒體,18號共同發表調查報導,揭露以色列NSO集團開發的監控軟體、「飛馬」(Pagasus),被用來駭入記者、政府官員等人的手機,規模遍及全球。

CNN記者說,「這事件是從5萬筆手機號碼清單遭到外洩開始,這些號碼是被各國政府監控的可能目標,清單上的國家包括墨西哥沙烏地阿拉伯,阿聯等國的企業主管與人權人士,甚至包括CNN記者等各家新聞記者。」

一鍵監聽多國政要 揭密世界最強間諜軟體「飛馬」被監控的電話號碼高達5萬筆,其中包含六百多個政治人物,共有上千筆身分獲得確認。除了達賴喇嘛,法國總統馬克宏與南非總統拉瑪佛沙等多國元首的手機都可能遭到監控。法國世界報報導,馬克宏有一支從2017年持續使用至今的手機門號,赫然出現在清單上,而監控的客戶是正是摩洛哥的情報機關。

非營利新聞組織創辦人理查說,「我們發現馬克宏手機號碼在清單上,但沒有手機是否真的遭到入侵的證據,我們擔憂摩洛哥對這些情資的意圖,對法國監控的程度到哪等,發現他國總統用軟體監控自己的妻子,也有監控對手候選人的家人,墨西哥就有候選人的心臟科醫師遭到監控。」

法國總理卡斯泰表示,「如果這些指控被證實,那就很嚴重,目前總統已下令一連串的調查。」

摩洛哥19日發布聲明,指各項指控沒有根據也非事實。然而衛報也報導,飛馬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強大的間諜軟體,藉由應用程式、作業系統漏洞,或透過通訊軟體散布連結、吸引用戶點擊,將間諜軟體植入手機,進而24小時監控手機,取得用戶個資、收發訊息等,甚至遠端啟動手機麥克風和相機,記錄用戶一舉一動。

此外,國際特赦組織也表示,沙烏地阿拉伯異議記者哈紹吉2018年遭暗殺的4天後,未婚妻的手機就被飛馬軟體入侵。然而NSO否認出售這項軟體給各國政府來監控異議人士,也沒有替客戶操作這項軟體。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參院軍委會通過國防授權法 籲台美增進防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