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憂Delta疫情衝擊復甦 亞股走勢分歧
投資人憂Delta疫情衝擊復甦,亞股走勢分歧。(示意圖/資料畫面)

投資人對全球經濟感到樂觀,但又擔憂迅速擴散的Delta變異病毒株疫情,多空拉鋸造成市場震盪。亞洲股市今天稍早追隨昨晚美股走揚,接近尾盤漲勢無以為繼,收盤走勢分歧。

更多新聞: 東元經營權戰火燒百日 父子之爭7/23揭曉結果

法新社報導,過去幾個月,由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接種行動持續及政府和央行提供龐大支援,令投資人信心增強。但近幾週全球各地新增染疫人數躥升,一些地方被迫再度實施封鎖和限制措施,恐影響全球經濟復甦,投資人信心因此受打擊。

相關憂慮不斷升溫,最終引發近期一再創新高的美國股市大跌,交易商轉往美國公債、黃金和日圓等資產避險。

這一切主要歸咎於具高度傳染力的Delta變種病毒如野火般在各國擴散,即使疫苗覆蓋率高的國家也未倖免。不過,較令人擔憂的還是一些國家推動疫苗接種的速度不夠快。

然而分析師表示,短期情況雖不樂觀,但投資人把目光投向經濟復甦展望,股市出現一波下跌是可以預期的。

坎伯蘭顧問公司(Cumberland Advisors)分析師柯多克(David Kotok)表示:「市場重挫,投資人受到驚嚇,害怕Delta變異株疫情;但另方面有人認為,我們有天終將克服疫情,屆時會出現全球經濟復甦。」

美股3大指數20日收盤全數上揚逾1%,亞股21日卻難以追隨強勁漲勢。

東京股市收高0.6%,上海股市收漲0.6%,雪梨、新加坡、威靈頓、曼谷、雅加達也全數收紅;但香港、首爾、台北、馬尼拉和吉隆坡股市則收黑。(中央社)

更多新聞: 海運景氣旺到明年! 長榮海股東會 發2.5元現金股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