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防禦白皮書強調台海重要性 國台辦:嚴重干涉內政
國台辦今對日本發出的防衛白皮書做出回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日本7/13發表「防禦白皮書」首次提到台灣,特別強調「台海情勢穩定」的重要性。展現日本對台海問題的高度關注。中國國台辦今再回應,指日本利用防衛白皮書來對台灣問題指手劃腳,並干涉內政,損害中日關係政治基礎,是完全錯誤和不負責任的。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國軍隊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去捍衛國家主權及領土安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直言沒有「瞬間解封」 將採逐步放寬、不重複他國失敗經驗

白皮書中提到,不論在政治、經濟、或是軍事領域上,美中兩國競爭都逐漸白熱化,各種角力由暗自較勁、改為浮上檯面。而這樣軍事平衡上的改變,很可能影響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白皮書指出,相對於北京當局的「一個中國」原則,美國則是基於「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推進和台灣相關政策。

近年中國在台灣周邊的軍事活動,也跟著增加。由於中國將台灣視為核心利益,不太可能向美國妥協,隨著台美關係越走越近這也可能加深中美矛盾。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更指出在台灣情勢上,中台的軍事平衡,整體上正朝對中國有利的方向傾斜,必須提升警戒持續關注。

國台辦今針對日本此份防禦白皮書給出回應,表示日本在台灣問題上「粗暴干涉內政」,中國軍隊對此表示強烈反對和反對,並對日方提出質疑。

國台辦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部分。日方利用《防衛出版》台灣問題指手畫腳,嚴重違反聯合國2758號決議和國際關於中國的傷害,損害中日關係政治基礎,是完全錯誤和不負責任的。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受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軍隊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及領土安全。

國台辦指出近日,日防務高官發表涉華等負面言論,損害日防務關係基礎,毒化中日關係歷史。呼籲日方時刻牢記歷史教訓,遵守和平憲法和防衛政策,停止在相關問題上發表錯誤訊息,與中方相向而行,推動中日防務方向正確軌道發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聯亞生技徵求12歲至18歲青少年疫苗受試者 力拚年底前讓民眾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