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文物》邀您品味書籍設計的美好 還有好禮大方抽

《歷史文物》是國立歷史博物館創立近一甲子的館刊,立志做有故事的雜誌;擺脫館刊的撲克臉,為讀者而生,致力打造為藝術文物界的傳記文學刊物,以採訪的方式試圖貼近當代生活,以「老靈魂/新視野」的特質,持續與寶島上的人事物來回對話。

更多新聞: 新一代陽光男神范少勳 帥氣代言舒跑運補飲料「Super S」

本次活動呼應309期「異藝─跨域的裝幀人生」與「書封/畫風:書封設計的斜槓年代」展覽,帶領大家一起探索「書裡書外的故事」!2021年7月23日起至2021年8月20日止,只要完成「你是哪種小書蟲」心理測驗,便有機會參加抽獎,眾多好禮等著你!

《歷史文物》邀您品味書籍設計的美好 還有好禮大方抽
參加「你是哪種小書蟲」心理測驗抽好禮

台灣裝幀的創生與發展

《歷史文物》邀您品味書籍設計的美好 還有好禮大方抽
1935 年 4 月西川滿在《媽祖祭》裡大膽放入臺灣民間常見的金紙、紅色掛箋與門神

林素幸長期投入裝幀設計研究回顧台灣的裝幀發展。她認為,作為一種新興的領域,書籍設計實則囊括了繪畫、文學、物質文化等多重的文化層面,相較於純藝術更積極回應了實際的生活需要,並且在出入出版市場的同時為藝術史帶入了刺激。

藝術家們走入生活,或者如前述西川滿借取民間習以為常的物件融入設計,又或者如楊英風運用民間元素拓寬了藝術的題材與視野,乍看僅是從外部擷取日常生活的片段再加以改造,實則也提供我們看待日常生活的不同視角,並為尋常之物賦予不同的意義。

《歷史文物》邀您品味書籍設計的美好 還有好禮大方抽
昭和7年(1932)《臺灣警察時報》封面由藝術家藍蔭鼎繪製

「書封/畫風:書封設計的斜槓年代」線上展(詳情請留意史博館官網nmh.gov.tw),「我們試圖讓展覽成為一種敘事,用間接的證據,以畫作與書籍當作核心,連結到創作者,讓觀者感受到這些看似不相關的作品實際來自同一個創作者,藉此呈現出臺灣藝術/設計發展的多重面貌。」陳奕安說到,展覽不只要呈現藝術家橫跨於創作與設計的「斜槓」, 更要從歷史的觀點呈現時代的發展。而我們仍能在貌似無甚關聯的「書封」與「畫風」之 間,找到二者隱伏的連結,藉此看見當時的時代面貌,並且看見藝術與設計或許並不如我們所想,是乍然二分的兩個端點。

董陽孜的現代書法與裝幀實踐

《歷史文物》邀您品味書籍設計的美好 還有好禮大方抽
2000年董陽孜於史博館展出「心跡—董陽孜作品展」時所出版的圖錄

董陽孜歷年來的重點裝幀與題字作品涵蓋範圍很廣,她曾以勁筆厚實的濃墨與乾筆寫出《野火集》之「野火」2 字,筆觸間亦傳達如烈焰燃燒般的栩栩如生;而她為黃春明系列小說的題字,更運用勁筆的律動線條與黃春明所作撕畫間的巧妙搭配,書法與畫作一齊鳴奏出快意奔放。董陽孜笑稱,她太欣賞黃春明了,只要黃春明找她寫,她便義氣相挺:「就算他找我寫其中一部小說《大便老師》也一樣,這完全不是平常我會寫的字。」

將董陽孜為書封題字的作品一字排開,每個書法字展現出的能量與留白提供的想像空間,讓封面不須再加入過多的設計元素,也能使人清晰感受到字跡與創作內容兼顧的精神連結。正如美學大師漢寶德所說,董陽孜走的是一條「新知識分子的路線」、「提供了沉思的天地,滿足新一代知識分子的精神需要。」

黃永松與漢聲巷 揉合舊東西 引領新潮流

《歷史文物》邀您品味書籍設計的美好 還有好禮大方抽
(左)《ECHO》創刊號以窗格切割預告刊物焦點內容,呈現蒙太奇的形式。(右)漢生民間文化剪貼(民間文化基因庫)為嚴謹呈現工藝做法,至兩岸各地田野調查、收集拍攝,並搭配細緻圖繪,留下珍貴齊全的民藝工序

因為專注配合主題特色,漢聲叢書的高矮薄厚、材質尺寸都不盡相同。50年來時常引領潮流,幫助印刷工藝不斷精進,更在國際上多次獲獎。如 1997年獲選為亞洲14位設計家之一、榮獲西班牙最佳食譜設計獎、中國出版裝幀設計獎等,2000年還應邀參與全球平面設計會議,發表專題演講。回想籌辦雜誌時,黃永松曾在舊書攤參考研究《LIFE》、《TIME》等知名雜誌,2006年《TIME》竟然推薦漢聲入選 the Best of Asia,也成了段有趣的機緣。

但對黃永松來說,這些成就或許都不及漢聲78期《過化存神—搶救龍潭聖蹟亭》號召桃園龍潭鄉親搶救古蹟聖蹟亭,免於因道路拓寬造拆除,終獲成功;土布系列《夾纈》(編按:夾纈是一種在織物上印花染色的技藝)偕訂戶留住最後一個作坊,延續千年工藝;以及漢聲廣為人知的《中國結》系列,整理自古結繩藝術,黃永松親自命名大俗即雅的「中國結」,影響深遠;更遑論50年來他與編輯們一步一腳印,搶救失傳民間藝術,讓讀者看見世代承繼的美好傳統。

生活&感官的當代裝幀

《歷史文物》邀您品味書籍設計的美好 還有好禮大方抽
比起唱片、海報或展場設計,蔡南昇更喜歡做書籍裝幀,尤其是文學書

每位設計師擁有各自的風格,蔡南昇的設計觀點則是,無論什麼書到手上,都應該為這本書打造出一個適合的樣子,「如果太講究自己的風格,可能沒辦法讓書長出原本應該有的樣子,例如有些書屬於商業性,就不適合做得太文學性。每本書都會有它有趣的地方,也有它所能表現的極致。」

《歷史文物》邀您品味書籍設計的美好 還有好禮大方抽
霧室在《獨情信》一書以鋁箔紙包裝,為作者呈現出暗戀、愛慕的裝幀設計,運用日曆和暗戀對象的生日頁數呈現作品,在每頁背面留下蛛絲馬跡,拼湊出對方的樣貌

黃瑞怡說,早期討論裝幀設計時,會先提出視覺跟概念,後來則是先以文字出發進行概念發想,進一步在生活中關注這件概念。「比方說今天是一本跟山有關的內容,我們就會到山上去。感受到山給我們的訊息,並把感官專注在生活中。」在生活中,他們總會找到某個接近作者想法的靈光瞬間。這與霧室的理念「生活感受作為使書的內容進入的方式」有所連結。

更多《歷史文物》精采內容、有趣的心理測驗,以及多項好禮等您來探索。

更多新聞: 籲「普發1萬」遭江啟臣批收割!鄭寶清:最大受益者是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