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貴歷史畫面曝!57年前台灣隊出征東京奧運  「TAIWAN」國旗飄揚感動全網
今年東京奧運台灣隊出場順序,是以日文50音發音的「た(ta)」排列,其實上屆東奧我國也同樣以「TAIWAN」名稱入場。(圖/翻攝「Olympics」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東京奧運昨晚(23日)盛大開幕,國人期盼已久的台灣隊,被安排在第104順位,比中國隊還早進場,台灣自從1984年改採奧會模式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稱參賽後,一直都是用(Taipei)的T出場,順序排在中國(China)之後,不過回顧1964年東京奧運,台灣隊當時是以「TAIWAN」加「中華民國」方式出場,會旗則是中華民國國旗,而當年的參賽規模、主力競技項目,乃至國際政治環境,和現在相比都有很大的變化。

更多新聞: 新竹大車站預計明年動工!整體媲美日本JR 網讚:出國考察超有用

今年日本主辦方是以日文50音安排參賽各國入場,出場順序才有變動,日本議員長島昭久指出:「台灣是按照台灣的『た(ta)』進場,不是中華台北的『ち(chi)』!」其實不只這次東奧用「台灣」進場,我國參加1964年東京奧運同樣是以台灣入場,該段珍貴畫面也被官方保存下來。

珍貴歷史畫面回顧!1964年東京奧運開幕式 我國同樣以「台灣」入場
1964年的東京奧運,是我國奧運代表團首次以「台灣」名義參賽,當時入場時的開幕式轉播單位,也打上台灣字樣。(圖/翻攝「Olympics」YouTube)


回顧台灣過去參加奧運歷史,1970年代以前,台灣與中國一直在爭奪雙方成為奧運賽會上唯一「中華民國代表隊」,1960年義大利羅馬奧運,國際奧會還因中方壓力要求以「台灣」稱呼中華民國代表隊,所有運動員及職員穿著的制服及出版物都要使用「台灣」名稱,該年台灣是以「福爾摩沙」代表隊參加奧運,到了1964年東京奧運,台灣隊當時是以「TAIWAN」加「中華民國」方式參賽,會旗則是中華民國國旗。

1964年的東京奧運,是過去我國奧運代表團第一次以「台灣」參賽的奧運,該屆共組成35人選手團隊,分別出賽田徑、拳擊、自行車、體操、舉重、柔道、射擊,等7個大項目的比賽,掌旗官由當時的亞運十項全能金牌國手吳阿民負責,只見開幕式現場,官方舉牌手舉起明顯可見「TAIWAN」英文字樣的名牌,跟在後面的我國奧運代表隊,整隊穿著白色襯衫與白色西裝褲,搭配深藍色西裝外套,隨著舉旗手高舉的國旗,整齊劃一進場。

珍貴歷史畫面回顧!1964年東京奧運開幕式 我國同樣以「台灣」入場
今年東京奧運台灣隊雖以奧會模式參賽,但出場順序是以「台灣」的日文50音發音排列,比中國代表隊還早入場。(圖/體育署提供)



更多新聞: 世界羽球男單12年排行變化!台灣一哥周天成維持巔峰 奪牌希望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