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大車站預計明年動工!整體媲美日本JR 網讚:出國考察超有用
已經被納入前瞻計畫的「新竹大車站」,完工後將能改善新竹市東、西區行人往來問題,師法日本車站的設計,讓網友十分期待完工成果。(圖/翻攝「凡凡」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新竹火車站於1913年完工,是台灣現存仍在使用最古老的火車站房,原本位處新竹市邊陲地帶,隨著新竹科學園區在東區設立,東邊區域發展起來,也讓其位處城市中心地帶,現今能透過多條汽機車聯絡道路,使得東、西區交通往來更便利,不過行人來往卻仍有諸多不便,為此新竹市政府前往日本考察,回國推動「新竹大車站」計畫,預計將於明年動工,解決行人來往東、西區問題,看完YouTuber凡凡的介紹影片,網友大讚該計畫師法日本的精神,大讚「難得看到出國考察後真的有成果」。

更多新聞: 東奧/吳佳穎25公尺手槍進決賽!親曝個人勝利心法 關鍵在「別跟她說話」

新竹火車站為了讓東西兩側行人能夠通行,在汽機車連通道旁設有可以行走的設施,現在卻因安全性與設計不夠友善,導致整體使用率偏低,為了解決行人往來問題,現任市府團隊在2017年前往日本岡山縣,考察「岡山車站立體聯通系統」,回國後推動新竹大車站跨站式平台計畫,以打造立體連通廊道,與在平台上興建兩座多功能公園為目標,目前已被納入「前瞻計畫」當中,也通過行政院的可行性研究,正在進行綜合規劃階段,一切順利預計在2022年正式動工。

新竹大車站預計明年動工!整體宛如日本車站網驚艷 讚:難得出國考察有成果
為了改善新竹市東西區行人往來問題,現任市府團隊到日本岡山縣考察,回國開始推動「新竹大車站」計畫。(圖/翻攝「凡凡」YouTube)

1913年完工的新竹車站已被列為國定古蹟,為了考量其獨特性與地標意義,新竹大車站新建立的跨站式平台,高度將不會對舊車站造成壓迫,沿著平台建立的立體連通廊道,則會結合周邊都市規劃,打造兼具商業價值的交通走廊,兩座在平台上面建立的公園,也可以讓來往市民除了交通考量,有了日常生活的休憩空間,其中規模較大的南公園,已預留之後新竹輕軌車站空間,整個新竹大車站的交通重要性將更為加強。

新竹大車站預計明年動工!整體宛如日本車站網驚艷 讚:難得出國考察有成果
新竹大車站建立的跨站式平台,也有考量新竹車站百年古蹟的意義,平台高度不會造成古蹟視覺上的壓迫。(圖/翻攝「凡凡」YouTube)

新竹大車站預計採用的施工方式,是參考日本JR新宿車站的「平台施工法」,在整個車站上方搭建一個可以延伸並移動的臨時施工構台,如此便不會影響到構台下方列車的營運與調度,整個計畫將採用三階段施工,最快到2029年整個新竹大車站有望全部完工,網友看完詳細介紹,陸續留言「難得看到出國考察後真的有成果不是單純公費出遊」、「這個計畫超強,簡直把日本品川車站搬過來了」、「好期待新竹車站,學日本車站真的很棒」、「希望能成為台鐵跨站式車站改造的典範」、「未來執行完成的話,真的會煥然一新」。

新竹大車站預計明年動工!整體宛如日本車站網驚艷 讚:難得出國考察有成果
新竹大車站也預計採用日本新宿車站的「平台施工法」,該項工法將不會影響構台下方的列車營運與調度。(圖/翻攝「凡凡」YouTube)
更多新聞: 林昀儒「右手持拍」應戰!世桌總會賽評陷苦戰 極佳球感驚豔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