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探測車首次岩石採樣 專家「保存早期微生物生命跡象」

美國NASA火星探測車,在進行數個月的機械測試後,今天準備開始採集第一個火星石頭樣本,整個挖掘過程大約需要11天。而選在杰哲羅隕石坑採集樣本,是因為這裡含有黏土礦物,專家判定曾長期是一座湖泊,可能保存著早期微生物生命跡象。

更多新聞: 正值東奧!東京連5天新增逾千例 醫憂醫療再度崩壞
NASA探測車首次岩石採樣 專家「保存早期微生物生命跡象」

美國NASA,火星探測車「毅力號」今年2月中,成功登陸火星,7月底正式展開火星岩石採樣,想從最古老的地層中,挖掘可能的生命跡象。

CNN主播說,「在適應及測試機械約7個月後,毅力號將開始伸出它2公尺長的,機械手臂撿起一些令人期待的石頭。」

測試鏡頭,拍照評估地形,頻繁試驗2公尺長的大型機械手臂,最後選在「杰哲羅隕石坑」一處稱為「隕石坑斷裂粗糙處」的地區,進行開採,先研磨表面分析成分,找到定點後,使用專業器具,鑽鑿5公分深,大約是一根粉筆長度的樣本,放入試管中保存,整個過程約花費11天。而被選定的「杰哲羅隕石坑」,可是大有來頭。

美國NASA毅力號任務科學家法利表示,「杰哲羅隕石坑過往是一座湖泊,是一座直徑約50公里的湖泊。」

NASA探測車首次岩石採樣 專家「保存早期微生物生命跡象」

過往行星地質學家,就透過火星探測衛星,發現「杰哲羅隕石坑」周圍地形豐富,有黏土礦物,而由於黏土礦物,必須在有水的環境下,才能形成,因此毅力號團隊研究推測這處隕石坑,是一座經歷多次消長的湖泊,可能曾有創造生命的必要條件。

美國NASA毅力號任務科學家法利說,「(雖然是湖泊)但生命不太有機會,演進的很遠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總是說我們在尋找的是,潛在微生物生命的證據。」

放眼望去一片荒原,但火星的歷史就藏在其中,任務總共將蒐集數十個樣本。

美國NASA毅力號任務主任卓斯柏說,「探測車前方有另一個,放置樣本的手臂處理試管,以及在試管內的樣本,以做成像和測量體積。」

這回任務除了找尋微生物跡象,還可以增加科學家對火星地質的理解,樣本預計2030年左右返回地球,新發現預料將翻開行星科學的新篇章。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探索火星生命跡象 NASA探測車首次展開岩石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