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守住了!陳建仁分析8張圖表:保住防疫典範地位
陳建仁分析8張圖表,強調台灣持續保住防疫典範的地位。(圖/翻攝自陳建仁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拍板,全國三級警戒將在27日調降為二級,前副總統陳建仁在臉書貼出8張各國比較圖表,強調台灣不僅維持相對偏低的COVID-19累積發生率與累積死亡率,也持續保住防疫典範的地位。

更多新聞: 國民黨「挺國產大轉彎變打國產疫苗」 綠委轟:扯防疫後腿

台灣守住了!陳建仁分析8張圖表:保住防疫典範地位
陳建仁分析圖表比較各國病例每日發生率。(圖/翻攝自陳建仁臉書)

陳建仁表示,台灣防疫表現受到世界各國重視,被公認為是2020年自由民主國家的防疫典範。過邊境管控、加強通報、隔離治療、深入疫調、精準檢測、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國外入境者強制檢疫、全民遵守防疫規範等措施,維持相當長期的零確診,透過經濟紓困和振興方案,臺灣更是少數在2020年GDP正成長的國家。

陳建仁提到,直到今年4月中旬,由於Alpha變異株病毒的入侵,發生一系列的群聚感染鏈,幸賴全民與政府的合作戮力防疫,才能夠順利在驚濤駭浪中渡過難關。這段期間有人唱衰臺灣、也有人喪失信心,但是大多數人都堅守防疫措施,不僅阻斷病毒傳染鏈,更踴躍接種疫苗。臺灣在這最艱難的時刻,防疫的表現仍然是可圈可點。

陳建仁解釋8張圖表,提到台灣在6月中旬後,病例發生率開始下降,病例有效複製率(R值)從一度的最高排名,也降到最低的第一名。從20個國家比較,台灣每日每百萬人口COVID-19死亡率,相對低於多數國家,在多數國家死亡率上升的時候,台灣卻已經下降。

「天佑臺灣,臺灣加油!」陳建仁強調,在過去的七十天裡,臺灣經歷險峻的防疫挑戰,藉著全民團結一心、堅守防疫準則,中央與地方政府的通力合作,美國、日本、立陶宛與斯洛伐克的慷慨捐贈疫苗,讓臺灣透過提升社區篩檢人數、阻斷病毒傳播途徑、提高疫苗接種覆蓋率,使得R值很快的下降。台灣不僅繼續維持相對偏低的COVID-19累積發生率與累積死亡率,也持續保住防疫典範的地位。


更多新聞: 太熱!外籍男子「戴口罩」跳河泡水 無奈水域還沒解封被勸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