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莊智淵是每個努力的台灣人縮影 導演感性道謝:給了我們美好年代
導演李又宗形容,莊智淵是每個努力的台灣人縮影,在出外奮鬥時,永遠會感到如此的孤單。(圖/體育署提供)

台灣「桌球教父」莊智淵在東京奧運男子桌球單打賽事中止步16強。導演李又宗說,莊智淵是每個努力的台灣人縮影,在出外奮鬥時,永遠會感到如此的孤單。莊智淵用汗水點醒了我們,「老將的價值不在贏球,而是一種雖千萬人來吾往矣的心境,縱使面對千萬個對手,我也勇往直前」;莊智淵不是孤星,是真正的俠者,我們看到的是大師最後的風範。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將助台灣強化防衛力 外交部:穩健深化台美合作關係

李又宗指出,莊智淵這一輩子都靠自己,孤身旅外征戰,沒有什麼後援。早期莊智淵選擇不拿國家營養金,「因為在他的觀念裡,不拿錢,才能說真話」。

李又宗透露,「桌球協會私下搞過他,中華奧會公開遺忘他,國家教練調侃他」,莊智淵因此憤而退出國家隊。但是最後仍以40歲高齡,代表台灣出征奧運。「40歲打奧運有多難?我不知道,反正一定很難很難」。

李又宗表示,比賽過程中,許多時候看著莊智淵自己喊暫停,然後回到位子上冥想,調整好節奏和呼吸,再上場奮戰。「贏了,回去一個人默默收毛巾;輸了,一個人默默回去打包」。當其他選手PO自己的照片,希望大家幫忙加油時,莊智淵贏球是PO出自己兒子的照片,「只希望兒子記得老爸曾經在最高殿堂打球的樣子」。

「為什麼台灣人會對莊智淵這麽有感?」李又宗說,「莊智淵是每一個努力的台灣人縮影,我們出外奮鬥,永遠會感到如此的孤單,每天面對強大的外敵不說,搞事的還永遠是自家人」。在頂尖舞台上,大家都是舉世翹楚,差一點就是輸,無論你是實力差一點,還是運氣差一點。

李又宗提到,莊智淵用汗水點醒了我們,「老將的價值不在贏球,而是一種雖千萬人來吾往矣的心境,縱使面對千萬個對手,我也勇往直前,因為我在這裡」。莊智淵不是孤星,是真正的俠者,我們看到的也不是什麼一個人的武林,而是大師最後的風範。感謝莊智淵給我們的美好年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立委稱莊智淵是「羽球教父」 周玉蔻怒嗆:這什麼爛黨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