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積極擴張核武?美曝光新疆東部110座飛彈發射井

美國一份最新研究指出,中國正在新疆東部沙漠地帶,興建多達110座飛彈發射井,這已經是這個月內,美方二度揭露中國在大規模打造發射井,上一次是在相鄰的甘肅省,也有多達120座。中國可能擴張核武,再度引發外界擔憂。

更多新聞: 為台灣正名!韓國掀挺台熱潮 歐膩大呼:聯合國應承認台灣

在新疆東部哈密市附近杳無人煙的沙漠地帶,衛星影像顯示,北京當局正在悄悄打造110座飛彈發射井。26日,美國科學家聯盟發布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這個基地橫跨800平方公里,發射井以網狀排列,彼此間隔約3公里,意味著飛彈可以快速地移動到不同的發射井。這個月初,另一份報告才揭露,距離哈密市東南方380公里的甘肅省玉門市一帶,也在興建120座相似的發射井。

中國積極擴張核武? 美曝光新疆東部110座飛彈發射井

WION新聞記者報導,「這個發現在全世界響起警鈴,這意味著中國正在大規模擴張其核武。」過去數十年來,中國只運作著約20座、東風-5型洲際彈道飛彈使用的發射井,維持「最低限度威懾」的戰略,但現在哈密和玉門的基地加起來,將有多達230座發射井,可能用來發射比較新型的東風-41型彈道飛彈。對於中國的戰略大轉變,專家提出3個可能原因。

中國積極擴張核武? 美曝光新疆東部110座飛彈發射井

WION新聞記者提到,「第一個原因中國現在視自己為,經濟科技軍事超級大國,因此想要其核武庫符合這個地位,第二個原因中國想要把武器庫,分散到不同基地,來讓美國等對手猜核彈所在地點,第三個原因北京擔心美國先進的飛彈技術,和印度發展迅速的核力量。」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估計,中國約有350枚彈頭,遠低於美國的5550枚和俄羅斯的6255枚,印度則有156枚。但其實核彈只要發射一枚,就會帶來毀滅性的後果。

中國積極擴張核武? 美曝光新疆東部110座飛彈發射井

東亞核不擴散計畫負責人路易斯表示,「我覺得到頭來如果我們要和中國談論,限制他們的攻擊性武力,美方可能不只要談論,限制我們的攻擊性武力,也要談論我們在建造的防禦性武力,因為從他們的角度來看都是差不多的。」

雖然北京當局沒有正面回應,但先前有中國媒體報導,美方聲稱建造發射井的地方,是風力發電廠。前人民解放軍教官宋忠平則表示,發射井是美蘇冷戰時期的過時產物,現在強調的是機動發射。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阿拉斯加外海規模8.2強震 已發布海嘯警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