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會見白俄羅斯反對派領袖 力挺泛民主派抗爭
(圖/民視新聞網)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在白宮會見目前流亡立陶宛的白俄羅斯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藉此表達力挺白俄泛民主派的抗爭。

更多新聞: 美撐竿跳奪牌希望確診退賽 澳洲選手也被迫隔離

去年8月白俄羅斯總統大選,選務單位稱,長期執政的強人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以8成得票率贏得連任,但反對派質疑舞弊、認定季哈諾夫斯卡婭才是勝選者而發動連串抗爭卻遭到軍警血腥鎮壓,歐美相繼譴責並且不承認魯卡申柯勝選。

法新社與路透社報導,拜登在推特發文表示:「我非常榮幸今天上午在白宮會見@季哈諾夫斯卡婭。」拜登發文所指是對抗白俄羅斯強人魯卡申柯的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

拜登強調:「美國力挺白俄羅斯人民追求民主與普世人權。」

季哈諾夫斯卡婭則說,無意要求拜登承認她是白俄羅斯的總統,但她力求增加對魯卡申柯的施壓。

她說:「我們針對向白俄當局施壓、以迫使魯卡申柯停止施暴、釋放政治犯、開始與反對派展開對話,廣泛交換意見。白俄羅斯可作為政權和平移轉的典範。」

季哈諾夫斯卡婭訪美期間,要求美國對魯卡申柯政府採取更強硬行動。她會見拜登之前,曾會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以及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

(中央社)

更多新聞: 長賜號耗時三個月終抵荷蘭 船上7億美元貨品錯過當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