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解封賭對了? 單週確診總數下降36%

英國19日如期解除英格蘭的防疫限制,科學家曾痛批,這等於是涉險跳入未知境地,但詭異的是,自解封第3天、也就是21日起,英國單日確診竟連續7天下降,前兩天才又稍微回升,有官員樂觀認為,英國已達到群體免疫,專家卻有不同看法。而繼解封後,英國也對歐盟和美國等國的完全接種旅客,祭出入境免隔離的好康,但卻將一海之隔的法國排除在外,引發法方不滿。

更多新聞: 美第一夫人左腳卡異物 動手術後順利移除

英國自5月起逐步重啟國際旅行,凡是來自歐美等中風險國家旅客,入境後原本須隔離至少5天,並接受多輪檢測,但自8月2號起,部份旅客將豁免隔離檢疫,CNN特派表示,「如果你已接種2劑疫苗,將不再需要隔離檢疫,只要你能證明,完整接種過美國食藥局認證的疫苗,或完整接種過歐洲藥管局認證的疫苗。」

不過這項新措施僅限英格蘭、蘇格蘭和威爾斯,並不包括北愛爾蘭地區,而旅客出發前和入境後,也仍須進行PCR檢測,結果呈陰性才能過關。另外,來自法國的旅客,即使完整接種,也仍須隔離,根據CNN特派表示,「法國仍名列中高風險國家名單,因此從法國入境的旅客,即使完整接種仍須隔離檢疫。」

英國解封賭對了? 單週確診總數下降36%

法國也是中高風險名單、唯一上榜的國家,英國的理由是,法國仍有南非Beta變異株肆虐,但法方強調相關病例大都發生在印度洋上的法屬留尼旺島,且病例數已有所下降,對英國做法十分不滿。

除了鬆綁入境限制,英國自19日解封後,疫情發展也備受關注,出人意料的是,之前預期的疫情復燃並未出現,21號起單日確診甚至連7天下滑,與前一周相比,總確診數也下降36%,跌破不少專家眼鏡,有專家表示,「我萬萬料想不到」、「看到單日確診下降這麼快,很多人都大感驚訝。」

英國解封賭對了? 單週確診總數下降36%

有官員樂觀認為,英國已達到群體免疫,專家卻認為,可能是天氣熱不利病毒傳播,加上學校放暑假、及篩檢變少等因素,導致確診數一度下降。另外也可能與歐洲國家杯足球賽結束有關。而接種雖然有助疫情,但以目前的覆蓋率,離群體免疫還早。

英國首相強森表示,「很重要的一點是,我們不能對此太早下定論。」

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格達薩妮也說,「英國目前只有近50%人口完整接種,其餘的人只接種了1劑或尚未接種」,專家警告,新冠肺炎的潛伏期長,距離發病可能有一段時間,目前還不能掉以輕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第四輪疫苗14.2萬分2批次打 柯文哲:8/3前疫苗量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