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中迫害新疆維族 英國恐不參加北京冬奧

夏季奧運的各項賽事正在日本陸續登場,而明年2022年的冬季奧運,則將在中國北京舉行,不過英國外相拉布昨天首開第一槍,指出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人,因此他可能不會參加冬季奧運。另外,美國國會監察人權的中國委員會日前召開視訊聽證會表示,北京冬奧比希特勒時代的柏林更糟糕,譴責美國5家贊助北京冬奧的企業。

更多新聞: 日本滑板奧運奪金 翻轉日本次文化印象

東京奧運正沸騰,而緊接著2022年的冬季奧運,將在中國北京登場,然而英國外相拉布29日開了第一槍,指出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人,因此可能不會參加冬季奧運。

控中迫害新疆維族 英國恐不參加北京冬奧

英國外相拉布表示,「(針對新疆)我們的確有那些擔憂,所以我不太可能會去參加(北京冬奧),但我們還沒做出確切的決定。」

針對是否會杯葛北京冬奧,拉布29日給了可能的答案,不過拉布指出,運動歸運動,英國選手是否參與北京冬奧,則交由獨立的英國奧委會決定。英國外相拉布說,「不過針對外交代表的話,我想我們就會非常謹慎看待。」

控中迫害新疆維族 英國恐不參加北京冬奧

不只英國外相想杯葛北京冬奧,美國目前也正和各國盟友討論共識,美國跨黨派多名議員23日就呼籲國際奧委會,延後舉行北京冬奧,而監察中國人權的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27號召開視訊聽證會,委員會主席、民主黨參議員默克利直言,北京冬奧比希特勒時代的柏林更糟糕。

控中迫害新疆維族 英國恐不參加北京冬奧

美國CECC委員會主席默克利指出,「中國(迫害新疆)狀況有例子可相比,就是1936年的柏林奧運,當時希特勒利用奧運讓自己國家沾光,但當時他也同時迫害自己人民,但中國(迫害新疆)狀況是更糟糕,因為種族滅絕已經正在發生。」

在這場聽證會上,這些跨黨派議員批評5家贊助北京冬奧的美國企業,分別為Airbnb、可口可樂、英特爾(Intel)、寶潔(PG)與Visa,呼籲這些企業該退出贊助北京冬奧。

控中迫害新疆維族 英國恐不參加北京冬奧

美國CECC委員會主席默克利表示,「我們想聽聽美國贊助商要怎麼幫忙,拒絕中國的迫害行動,影響國際奧委會進而改善政策,讓奧運不再獎勵進行種族滅絕的國家。」

民主黨議員麥戈文也在會中表示,既然東京奧運可以因疫情延後一年舉辦,那冬季奧運也可以延後,還指出日本車商豐田原本是東京奧運的贊助商,但因疫情問題而取消對東奧贊助,指出這些美國企業也可比照辦理。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東奧/遭小戴逆轉輸球!依瑟儂賽後「眼淚潰堤」網心疼:妳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