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人骨典藏庫」 3D掃描重現古代墓葬

科技發展,讓考古學不再只是挖掘地底找遺跡;現在有所謂的「太空考古學」,利用衛星遙測找出古代遺址;也有的是利用3D掃描科技,讓重建過程更加擬真。南部科學園區就有一個「人骨典藏庫」,運用許多先進科技,尤其是3D掃描,完整重現古代的墓葬以及生活方式。

更多新聞: 「麟洋配」28分鐘完剋對手 家人激動擊掌慶賀
南科「人骨典藏庫」 3D掃描重現古代墓葬

中研院史語所 李匡悌博士,「這邊呢,事實上就是我們南科考古隊,在南科這邊園區的人骨典藏庫,那因為我們在整個南科園區的考古遺址群裡面,發現了兩千五百多具的這些人骨。」

南科遺址是台灣最重要的考古發現之一,考古學家常常需要從出土文物,去推測過往的歷史。

南科「人骨典藏庫」 3D掃描重現古代墓葬

中研院史語所 李匡悌博士,「這個是一千五百年前的遺留,妳如果看他的牙齒,妳可以先去了解到,他並不是那麼的年紀大,因為妳沒有看到牙齒還滿好的,就是說磨耗的沒有那麼嚴重。」

觀察人骨,除了可以知道這具個體的特徵、生活情況等,如果透過大量資料的累積,還可以進一步推斷先民當時的整體社會情況。

南科「人骨典藏庫」 3D掃描重現古代墓葬

中研院史語所 李匡悌博士,「像這樣子的墓葬,我們到最後把它用3D的掃描,把它給保存先保存下來,因為現在科技的進步,讓我們更有機會把他們完完整整的這些位置,組合的一個方式,把他給3D掃描起來以後,未來呢要做一些展示、要做一些說明,可以更清楚。」

考古學家常常需要從出土文物的蛛絲馬跡裡,去推測過往的歷史,所以利用3D掃描技術去記錄這樣特殊的三疊葬結構,比起以前用繪圖或是拍照,更能完整全面地記錄每一個重要的歷史小細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雖敗猶榮! 林昀儒銅牌戰不敵前球王 家屬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