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不良反應」顏面神經麻痺、眼壓過高 因果待釐清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昨(2)日衛福部食藥署宣布,高端4批共計26萬5528劑新冠疫苗,「COVID-19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中,約92萬人有意願接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坦承,高端疫苗在實驗中出現疑似不良反應,因果關係要持續瞭解,也因沒有第3期臨床實驗,採用免疫橋接比對牛津AZ通過UEA,所以沒有保護力數據。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高端疫苗簡介著名,罕見不良反應包含顏面神經麻痺與眼壓過高,都在臨床實驗時發生,1名個案接種疫苗後,出現顏面神經麻痺,追蹤個案確認完全恢復,但施打前好像也有上呼吸道感染。





莊人祥接著說,另外有1名個案出現眼壓過高,2名不良反應案例是否與接種高端疫苗直接相關,或是只是時間序列關係,目前都還要瞭解;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補充,不良反應通報是不是有直接因果關係都要觀察。



 



另一方面,劑者會中媒體詢問,4批通過檢驗封緘高端疫苗,有3批8萬多劑,有1批僅有5000多劑,是否與製成不同有關,陳時中解釋,高端生產疫苗有兩類反應槽,50L有8萬多劑,2L有8000多劑,另有200L反應槽委外製造,但目前正在審查中,並且因沒有第3期臨床試驗,沒有保護力相關數據。





更多NOW健康報導

▸疫情降級復健科門診不減反增 居家久坐引發腰椎痛惹禍

▸鞍馬王子李智凱東奧奪銀! 長庚運醫照護扮演助攻利器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編輯嚴選:台灣醫級邦——華人醫療保健自媒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