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當局擬改新方針 讓非重症者居家療養

東奧期間,日本疫情持續升溫。東京昨天(3日)又新增3709人,是疫情以來第三高。關東的茨城縣已自行宣布緊急事態,而沖繩昨天467人確診,更創下史上新高。要避免醫療崩壞,首相菅義偉昨天宣布,今後除了重症以外,其餘輕症甚至中度症狀患者,都要改為居家療養,消息一出,立刻遭到各界痛批。

更多新聞: Delta病毒燒進中國! 累計已433例確診

日本疫情隨著東奧進行,急速升溫,關東一都三縣,以及大阪和沖繩,病床大爆滿,使用率幾乎都飆升到紅色警戒等級。首相菅義偉3日宣布新的醫療方針,今後醫院只收重症、以及重症的高風險族群,其他中度和輕症都將改為居家療養。

日本首相菅義偉說,「在確保病床數的同時,希望各界協助加強,居家療養以及旅館療養。」

日本當局擬改新方針 讓非重症者居家療養

根據統計,日本今年1至6月,已有84名確診者,來不及接受治療就在家過世。而目前光是東京,居家療養患者就多達1萬人。但怎麼判斷哪些人有重症風險、可以入院,中央卻丟給地方政府決定。

埼玉縣知事大野元裕說,「既然中央訂出這方針就該把標準說明白。」

日本當局擬改新方針 讓非重症者居家療養

消息一出,各界反彈聲浪不斷。在野黨甚至痛批,政府是要放棄治療,對患者見死不救。

民眾表示,「這樣不太好吧,中度症狀也是滿嚴重的,我要是那樣應該就很難過了。」

居家療養者家屬也說,「就算告訴我們請在家療養,但事實上就是有人居家療養時死亡,真的非常非常擔心擔心到不行。」

日本當局擬改新方針 讓非重症者居家療養

雖然中央承諾,會透過到府訪問和線上看診,監控居家療養的患者狀況,一旦惡化立刻送醫。但專家卻認為,實際上並不可行。

東京北區保健所長前田秀雄表示,「我們無法24小時監視觀察患者,在急速惡化初期就發現並送醫治療,這是不可能辦到的。」

日本當局擬改新方針 讓非重症者居家療養

新冠病毒在日本全境擴散,沖繩一家醫院在7月底,爆出當地最大規模群聚感染,多達100多人染疫,3日更一口氣傳出467人確診,縣府認為疫情狀況,已達到足以封城的等級。

日本當局擬改新方針 讓非重症者居家療養

而關東的茨城縣,除了自行宣布從6日起進入緊急事態,也已向中央申請加入緊急事態範圍。眼看13日開始,日本就要迎接盂蘭盆節長假,關東各縣知事都大聲呼籲民眾,別返鄉、別出門旅遊趴趴走,希望盡快壓制住疫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振興5倍券」要來了 「2族群」免付現金直接拿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