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奧運正名一定要做」 游錫堃:過程必須確保國手權益
游錫堃談奧運正名。(圖/體育署提供)

台灣國手在東京奧運表現亮眼,這回雖仍以「中華台北」名義參賽,但許多外媒都直稱「台灣隊」。立法院長游錫堃今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他支持也主張應該正名,但國際奧委會掌握在強權手裡、受中國影響很大,「正名是一定要做,但怎麼做、何時做?要大家集思廣益擬定策略,在兼顧選手權益之下推動」。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公布最新確診者足跡 7/31上午到過全聯內湖文湖店

游錫堃接受媒體人黃光芹「新聞不芹菜」專訪。他透露,只要台灣選手在比賽,就盡量抽時間看,尤其對舉重女神郭婞淳、羽球「麟洋配」王齊麟和李洋,以及宜蘭同鄉的桌球神童林昀儒印象深刻,像是李洋的救球實在厲害,而郭婞淳一舉起來等於是在破紀錄,「那個感覺很好」。他也提及,這次有68位選手參賽,代表一個世代,在各方面表現非常好、彬彬有禮,讓人感到溫暖。

對於奧運正名議題,許多選手、教練擔憂會因此失去參賽資格,下屆巴黎奧運還要做嗎?游錫堃回應,他之前沒參與到東奧正名,但他當然支持,當時執政黨顧慮到選手的參賽權利,所以支持的力道沒那麼強,尤其國際奧委會掌握在強權手裡,中國的影響力很大。

游錫堃直言,未來正名一定要做,至於怎麼做、什麼時候做,需要大家集思廣益擬定策略。他指出,這次台灣國手進場時,日韓歐美很多媒體都以台灣稱呼,很多選手們也表示來自台灣,看得出來全國人民大多主張用台灣,所以要在兼顧選手權益下來推動正名。

倘若巴黎奧運正名推動成功,會有什麼後果?游錫堃回應,從中國的戰狼外交可想見,像是台灣要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美日等多國都很支持,「但我們就是沒有辦法,因為中國在裡面有它的勢力」,因此推動正名運動不能有閃失,尤其台灣國手這次的表現這麼好,振奮人心也讓國際看到台灣,所以一定要確保選手的權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20至39歲」染疫者上週佔39% 衛福部:疫苗涵蓋率達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