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宅的懷舊韻味!臺灣建築復古美學:4 個最具臺灣風格的建築特色,寫下時代的輝煌標記

生活在這片土地上,每天看的街巷、景色都再熟悉不過,但卻只是匆匆撇過,而不曾細細品味,雖然現代居住的審美與需求都有別於早期,有許多房子已經改建為新式現代風建築,但若在城市中駐足留神,仍可發現臺灣傳統住宅的美學與特色,以下為臺灣建築常見的 4 大特點,一起來看看這些工藝的美麗之處吧!

更多新聞: 速食店遭惡意棄單 31份餐點沒人領損失7500元

1. 壓花玻璃

老宅的懷舊韻味!臺灣建築復古美學:4 個最具臺灣風格的建築特色,寫下時代的輝煌標記圖片來源:Pinterest

壓花玻璃俗稱「毛玻璃」,壓花玻璃是早期很常見的藝術玻璃,在童年記憶裡似乎總能在外婆家看到。壓花玻璃是趁著玻璃還沒冷卻的時候,利用壓花滾筒滾壓在玻璃上,最常見的花紋就是海棠花、十字花,這種壓花玻璃具有透光卻不透明的特質,光線柔和不刺眼,既能保有室內採光,又能維護隱私,同時又有裝飾的效果,最常鑲嵌在木框或鐵框上。而因最具美感的壓花玻璃厚度約在三毫米,對於現代建築而言不夠牢固,也沒有良好的隔音效果,於是這種傳統壓花玻璃就日漸被淘汰了。

2. 鐵窗花

老宅的懷舊韻味!臺灣建築復古美學:4 個最具臺灣風格的建築特色,寫下時代的輝煌標記圖片來源:Pinterest/Pinterest

早期的臺灣建築中,鐵窗花是絕對不會缺少的元素,除了美觀也有防盜的用途。鐵窗花顧名思義是由鐵製成的窗花,有著各式各樣不同的圖樣,不受任何形式限制,可根據屋主的喜好、工匠師傅的巧思任意玩轉,甚至還可以製成文字,全然獨一無二,而因為鐵件容易生鏽,外層通常會在塗上油漆,避免鐵件氧化,然而長時間日曬雨淋油漆會斑駁、鐵件依然會生鏽,建築外觀就會變得黑黑髒髒,再加上時代進步有了更多樣的建築材料,鐵件已不再是唯一選擇,鐵窗花也逐漸式微。

3. 磨石子

老宅的懷舊韻味!臺灣建築復古美學:4 個最具臺灣風格的建築特色,寫下時代的輝煌標記圖片來源:Pinterest/Pinterest

磨石子是一種將水泥與碎石頭混合的複合式石材,這項工法於日治時期引入,但真正興盛時期約在民國五零年代,無論是戶外公共場合或是住宅處處可見,在牆面或地板透過整平、填石、打磨等多道程序製成,並在分割處加入銅線作為分隔及裝飾,後期甚至還能以石頭鋪排出圖案,除了美觀之外,也有彰顯家世的功能。磨石子有著易保養、好清洗、不吸熱的特性,因此曾是建築界的當紅炸子雞,但因為製作程序複雜及環保問題,現今已越來越少人使用。

4. 花磚

老宅的懷舊韻味!臺灣建築復古美學:4 個最具臺灣風格的建築特色,寫下時代的輝煌標記圖片來源:Pinterest/Pinterest

花磚有一種迷人的特質,早期臺灣建築的裡裡外外,從屋脊、立面到地坪,處處都可以見到花磚的蹤跡,當時花磚全都由手工製作,在高溫中需要準確控制釉的色澤及流動,藉此製作出不同的圖樣,每一片花磚製作至少都需要兩、三個小時,不但考驗工匠的功力,製作成本也非常高,因此除了細緻的圖樣及亮面的光澤成為點綴家的最佳裝飾,也經常被用來彰顯家族富貴,然而也是因為製作成本高,臺灣工業迅速發展後這項工藝就逐漸沒落。

因為都市更新或是審美觀的改變,許多老舊建築已被拆除,雖然這些建築工藝已經淹沒在時間的洪流之中,但充滿時代感的復古美學確確實實的存在於我們的文化中,就等著我們去欣賞與感受它們的輝煌歷史。

文章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今年五月又被停電嚇死了,來一台 APC BR1000MS-TW 在線互動式 UPS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