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翁血尿長達1周以為膀胱結石 確診竟是晚期攝護腺癌

【NOW健康 王詩茜/台中報導】台中74歲許伯伯日前出現血尿情形,初步就醫檢查懷疑是結石,服藥1周多症狀仍無改善,轉診到本院泌尿科評估並安排電腦斷層檢查,最後發現膀胱底部有1腫瘤,且PSA指數極高,懷疑是攝護腺腫瘤侵犯膀胱,住院透過內視鏡刮除後確診為攝護腺癌晚期。所幸透過荷爾蒙及放射線治療,許伯伯病情終獲控制。





血尿情形長達1周 電腦斷層發現膀胱底部有1顆腫瘤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震波碎石室主任石欣衛表示,患者出現血尿情形長達1周,之後雖有在外院透過X光檢查,但血尿症狀遲未好轉,轉診進一步檢查後,電腦斷層影像顯示膀胱底部位置有1顆腫瘤,且PSA攝護腺特異性抗原高達178ng/ml(正常值為4ng/ml),於是安排住院再透過內視鏡刮除腫瘤,赫然發現已有淋巴結轉移情形,確診為攝護腺癌晚期。





「隱形殺手」攝護腺癌 早期症狀不明顯





石欣衛指出,早期攝護腺癌多半無症狀,且鮮少有血尿的病症,因此這位患者初期才會懷疑結石所造成血尿有關,但此病患攝護腺腫瘤逐漸侵犯尿道、膀胱頸時,進而造成血尿以及解尿不順、頻尿、尿失禁等症狀,一旦癌細胞轉移至骨頭,就會造成疼痛、行動不便等問題。





年滿50歲以上的男性 每年務必接受PSA及肛門指診檢查





攝護腺癌目前發生原因不明,可能因素包括年紀大、家族史、飲食及環境等,由於患者的癌細胞已轉移到淋巴結,手術治療僅限於早期患者,故採荷爾蒙治療和放射線治療,荷爾蒙治療可以抑制男性荷爾蒙的作用,抑制癌細胞生長,而放射線治療可精準殺死癌細胞,並避免傷害正常組織。





石欣衛提醒,攝護腺癌為男性的隱形殺手,年滿50歲以上的男性,每年務必至醫院接受PSA及肛門指診檢查,若有家族病史,則應提早至45歲檢查,若出現頻尿、夜尿、急尿、尿流細小等類似攝護腺肥大的症狀,也不能輕忽,應赴醫進一步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更多NOW健康報導

▸看東奧賽事緊張到不能呼吸! 心臟病發比平常高2.66倍

▸疫情改變生活壓力山大 中醫耳穴貼壓助你走出焦慮失眠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編輯嚴選:台灣醫級邦——華人醫療保健自媒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