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東奧選手波蘭尋求庇護 盧卡申科控:外國勢力操弄

白俄羅斯女子短跑選手,在東京奧運期間逃往波蘭尋求庇護,國際一片譁然,白俄總統盧卡申科昨天(9日)指控,這起事件背後是有外國勢力在操弄。而對於英國等西方國家以民主被打壓為由加強對白俄的制裁,他也否認獨裁,強調不會害怕制裁,並警告必要時會有所回應。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回娘家」中國疫情再起?民眾遭「封門」畫面曝光!

白俄羅斯女子短跑選手,在東京奧運期間戲劇性向波蘭尋求庇護,引發國際關注,她因為拒絕出賽沒練習過的項目、被代表隊勒令返國,因為害怕回國後不是入獄就是會被關進精神病院才出此下策,她日前已經抵達波蘭,老公也帶著孩子跟她團聚。

白俄逃亡選手齊瑪諾斯卡雅表示,「必須隨時都有安全人員在身邊,我不確定外出是不是安全。」

白俄東奧選手波蘭尋求庇護 盧卡申科控:外國勢力操弄

白俄專制政權打壓異己早已不是新聞,近1年來更是無情鎮壓抗議示威,已經逮捕超過3.5萬人,反對派領袖有的入獄有的被迫流亡,但是總統盧卡申科否認國內有任何壓迫情事,還說逃往波蘭的齊瑪諾斯卡雅是被外國勢力給利用了,盧卡申科說,「她要不是被操弄,自己是不可能做出這種事的,我國沒有派遣任何一位特務去日本,我們不幹這種事。」

其實受民眾景仰的白俄羅斯運動員,正是社會中勇於發聲的一群,曾有上千人連署反對盧卡申科,但是多人因此被捕、被踢出國家隊或丟了公職,手球教練亞克利夫表示,「盧卡申科把運動當成自己的玩物,可以說這個玩物現在開始抵抗他了,開始做些他不喜歡的事情。」

白俄東奧選手波蘭尋求庇護 盧卡申科控:外國勢力操弄

不只國內反對聲浪不斷,美國也以白俄當局打壓民主為由宣布加大制裁,對象涵蓋23名個人及21個實體,包括由盧卡申科的兒子擔任主席的白俄羅斯奧委會。除了美國,加拿大和英國也都宣布加強制裁,英國除了把矛頭對準白俄國營銀行,還禁止他們的飛機經過或降落英國,對此盧卡申科則反嗆英國會被這些措施反傷。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白俄羅斯奧運選手逃波蘭獲庇護 總統批被外國勢力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