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英國法恩島「北極海鸚」生存大挑戰

英國東北部的法恩島,很荒涼、原始。島上的主要居民是一種名叫北極海鸚的鳥類。幾百年來,海鸚在這荒島上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不過,由於氣候變遷的影響,地球變暖,海洋溫度上升,也對牠們的生存帶來威脅。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當事人二度指控 安德魯王子陷性侵未成年疑雲
全球暖化!英國法恩島「北極海鸚」生存大挑戰

從英國東北部海岸出發不遠,就來到人跡罕至的法恩島,島上有趴著晒太陽的海豹,還有主要居民北極海鸚。過去,物競天擇決定了海鸚的生死。但現在,生存的挑戰還包括氣候變遷。每天一大早,動物保育人士趕著在觀光客抵達前,先上島來,把手伸入地底的鳥巢內,小心數數裡頭有幾隻鳥、幾顆鳥蛋。

全球暖化!英國法恩島「北極海鸚」生存大挑戰

法恩島保育專家波特說,「牠們很脆弱,有時就倒了下去,所以我們得非常小心。」

岸石上的海鸚,在藍天白雲和大海陪伴下,看起來無憂無慮。但事實並非如此。這些年來,極端氣候出現的頻率增加了,大雨來襲,很容易就沖走鳥巢和鳥蛋。全球增溫更打壞了原來的食物鏈。海鸚的數量不斷銳減。因此每年夏天,保育人士都要清點一下鳥兒的數量。

法恩島保育專家波特指出,「我們現在看到的只是這一刻的狀況,但以長期而言,這些鳥兒的數量一直減少。」

全球暖化!英國法恩島「北極海鸚」生存大挑戰

海鸚嘴裡咬著的是主食玉筋魚。新生的玉筋魚靠浮游生物為生。正常情況下,玉筋魚和浮游生物的繁殖旺季是相同的。但因海水溫度上升,魚和浮游生物的繁殖旺季錯開了三周。魚變少了,海鸚也就少了。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承諾,要將全球升溫控制在1.5度之內。世界自然基金會的報告指出,若溫度增加超過1.5度,海鸚前途堪憂。今年11月的氣候會議,將是挽救海鸚命運的最後機會。

全球暖化!英國法恩島「北極海鸚」生存大挑戰

世界自然基金會專家萊特表示,「如果今年底的氣候會議再不採取行動,那就是完全沒有責任感錯失良機,再不行動就會讓後代大失所望。」

挪威的海鸚數量銳減,冰島的海鸚棲息地則是面臨全面消失的風險。至於英國法恩島上的海鸚數量在下降20年後,總算穩定下來。專家指出,這是因為海鸚逐漸適應環境的改變。但若環境變化來得又快又劇烈,鳥兒是不可能跟得上的。只有人類的行為改變,讓這些小島和環境保持不變,海鸚才能生存下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西非地區首次出現馬堡病毒 死亡率最高達8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