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DA潛水世錦賽 賽普勒斯入境系統矮化台灣!

台灣自由潛水選手,即將前往賽普勒斯參加AIDA世界錦標賽,但卻發現當地的入境系統中,台灣被列在中國底下,不但被矮化,更讓他們憂心,賽普勒斯會不會不承認台灣政府發的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接見AIT新任處長孫曉雅 盼共同攜手讓台美關係更上層樓

潛入湛藍大海,一窺海底世界,是不少台灣人最愛的水上活動,還有一群潛水愛好者,喜歡自我挑戰,看看一口氣能潛多深,還到世界各地參加比賽。

AIDA潛水世錦賽 賽普勒斯入境系統矮化台灣!

台灣選手將在8月12日陸續出發,到歐洲賽普勒斯,參加盛大的AIDA世界錦標賽,卻遇到矮化和疫苗接種認證問題,入境可能卡關,自由潛水選手黃華揚表示,「接種了之後,我們台灣有那張小黃卡,但是因為在賽普勒斯的入境選項,申請簽證上面只能填CHINA,但小黃卡上寫的是TAIWAN,這樣入境的時候,比較擔心說兩邊證件對不上,反而海關會刁難。」

AIDA潛水世錦賽 賽普勒斯入境系統矮化台灣!

擔心台灣政府發行的「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不被賽普勒斯政府承認,黃華揚憂心忡忡,他是這次出賽的5名選手中,成績最好的一位,不僅是AIDA大師級自由潛教練,也是世界男子積分第9名,更在多個項目保持台灣紀錄,這回希望為國爭光,卻一波三折。其實賽普勒斯是歐盟申根國家,過去台灣人能免簽進出,這回雖然受疫情影響,需要入境登記,但把台灣列在中國底下,不只矮化我國,也增添選手參加賽事的不確定性。

AIDA潛水世錦賽 賽普勒斯入境系統矮化台灣!

黃華揚說,「大部分自由潛水比賽,是選手以個人身分報名參加,世錦賽比較特別,以國家的名義,然後會用國家隊伍有積分制,算是一個個國家的積分來比賽,我們自己也會覺得說,以台灣名義參加會很開心。」

外交部歐洲司副司長陳詠韶則回應,「外交部在第一時間,知道這個案子後,就曾兩度急電指示,兼轄賽普勒斯的駐希臘代表處,一定要全力進洽,本案攸關我國家尊嚴及人民權益,持續透過各種管道,確保我國選手能順利入境」,外交部掛保證,但眼看參賽日越來越近,而且AIDA世界錦標賽,是少數能用「台灣」兩字和國旗參賽的國際賽事,選手只希望政府能幫忙,讓他們順利參賽。

(民視新聞/陳妍伶、蔡明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再添變數? 新北永和兩週爆3無關聯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