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立陶宛與台灣!美國譴責中國報復性召回大使

我國外交部日前宣布將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又引起中國不滿,8月10日宣布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美國國務院馬上跳出來表態,發言人普萊斯表示,將會與盟友立陶宛團結一致,譴責中國的報復性作為。

更多新聞: 美參院通過基建法案 推升道瓊標普創新高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美方支持我們的歐洲夥伴與盟友,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拒絕中國的脅迫打壓,我們會和盟友立陶宛團結一致,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報復行動,包括召回北京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召回駐北京大使。」

力挺立陶宛與台灣!美國譴責中國報復性召回大使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例行簡報,被記者問到台灣在立陶宛設代表處風波,大聲力挺台灣。普萊斯彷彿有備而來,一邊看稿一邊對答如流。台灣上個月(7月)宣布,將與立陶宛互設代表處,而且是首度以「台灣」為名,引來中國大動作報復。美方不但表態挺台,還大大讚揚台灣一番。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台灣在公共衛生是全球領導者,包括先進製造業和民主治理,這還只是舉幾個例子,國際社會也包含美國,都因為與台灣來往而受益,每個國家應該要能決定,自己一中政策的輪廓,而不受到外在脅迫。」

美國支持台灣走向全球,挑明要中國別再干涉國際社會與台灣往來。

力挺立陶宛與台灣!美國譴責中國報復性召回大使

共和黨友台大將聯邦參議員盧比歐,也推文表示,中共的懲罰性外交無法讓民主國家噤聲,還把台灣形容成自由國家,也是印太地區閃耀的民主典範。

力挺立陶宛與台灣!美國譴責中國報復性召回大使

立陶宛為台灣和中國槓上,其實2年前,立陶宛聲援香港反送中集會,遭到中國大使館策動群眾鬧場,成為立陶宛對中國觀感改變的轉捩點。如今中國宣布召回大使,更讓雙方關係跌入谷底,立陶宛外交部也表示對中國作為感到遺憾,但會繼續推動政策,追求與台灣的互惠關係。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韓再飆疫情新高峰! Delta肆虐單日激增「2223例」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