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志工制服逾1萬套沒用到 浪費...牽涉版權問題難處理

日本東京奧運落幕,這次體育盛事,主打「環保永續」概念,卻接連爆出浪費消息。除了開幕式和賽事期間,有多達4千份便當報廢。現在又傳出,有1萬多件志工的制服和包包等配件,都堆在倉庫沒發出去。由於衣服上繡有東奧會徽,就算要回收利用,也會牽涉到版權問題,相當難以處理。

更多新聞: 中國增83例逾半數在江蘇! 揚州近400例確診「檢測站爆群聚」

一百多個紙箱,把房間塞到滿滿滿。日本東京奧運,原本打算發給志工的制服和配件,現在全堆在這裡,不知道該何去何從。

東奧為了招待各國遊客,原本設有所謂的「都市志工」。由11個提出需求的地方政府各自招募,總數多達4.8萬人。相關單位早在兩年前,就耗資17億日圓、約4.3億台幣,為這些志工採購統一的POLO衫、帽子、外套、以及背包,每套要價2-4萬日圓左右,約5千到1萬台幣。沒想到東奧賽事,因為疫情影響延期一年,導致很多人退出志工行列,全國多達1萬多件制服,根本發不出去。

東奧志工制服逾1萬套沒用到 浪費...牽涉版權問題難處理

橫濱市奧運推進課倉田力表示,「因為是用公費買的盡量不想浪費,基於這個原則必須好好思考,接下來該怎麼處理。」

雖然東奧籌委會表示,各地政府可以自行決定,要怎麼處理多餘的制服,但問題就出在,制服和配件上,都繡有東奧會徽,任何使用都會牽涉到版權。消息一出,地方政府抱怨連連,紛紛要求籌委會另想辦法。

東奧志工制服逾1萬套沒用到 浪費...牽涉版權問題難處理

東奧籌委會崎田裕子指出,「(東奧和帕奧)的使用物品有99%,都是預計要翻新或回收再利用的,可以在國際競技聯盟參加的比賽中使用,或給會場周邊的中小學人士使用,畢竟是用人民納稅錢買的東西,要怎麼做(地方政府)才能欣然接受,希望籌委會能確實溝通宣傳。」

東奧志工制服逾1萬套沒用到 浪費...牽涉版權問題難處理

除了制服之外,先前還傳出東奧開幕和比賽期間,曾丟棄4千多份為工作人員準備的便當和飯糰,當中部分食物,甚至沒過保存期限。東奧籌委會曾為此在7月底出面道歉,宣稱是因為訂單估算錯誤,才會出現大量剩食。但以「環保永續」為主題的東京奧運,卻接連爆出浪費行為。眼看24日帕奧又要登場,就怕類似問題、會再度重演。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參議院通過1.2兆「基建法案」 送眾院審議恐難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