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偽裝變色技術 可望應用於現實世界

近年來機器人產業蓬勃發展,在印尼第二大城泗水的一個村莊,因為新冠疫情肆虐,派出機器人消毒街道,並送餐給居家隔離的民眾。南韓國立首爾大學則有研究團隊,研發了像變色龍一樣,可以隨環境改變色彩的軟性機器人,未來有望把這個技術,應用在軍人穿的迷彩服上。

更多新聞: 美民宅驚見百斤黑熊闖入 加州疑乾旱小熊下山找水源

擁有變色龍的外型,更有隨著背景迅速變色的能力,這是南韓首爾大學、應用奈米與熱科學實驗室打造的軟性機器人,也就是採用比較類似生物系統的材料,而非金屬或塑膠等硬材料所做。

機器人偽裝變色技術 可望應用於現實世界

首爾大學機械工學教授高承桓指出,「現在使用很多偽裝技術的東西,大部分使用的都是以展示為基礎的技術,所以是很高價很難有彈性的技術,我們的技術可以很有彈性且相當廉價,可以更有效地製造偽裝表皮,我認為是很接近讓偽裝技術,大眾化及實用化的技術。」

機器人偽裝變色技術 可望應用於現實世界

研究負責人透露,是以集成熱致變色液晶層,和垂直堆疊的圖樣化奈米銀線網絡,研發出這個變色技術,他認為可以活用於真實世界中,研究內容10號刊登於國際知名科學期刊「自然」。

首爾大學機械工學教授高承桓說明,「像目前軍裝的情況,顏色或花樣都是一樣的,無法隨著周邊環境好好偽裝,但如果能有隨著周邊環境變化的花樣或顏色,就可以開發非常有效的軍裝。」

機器人偽裝變色技術 可望應用於現實世界

在印尼東爪哇省首府、泗水的一個村莊,則有大學團隊協助他們打造了一隻機器人,在Delta變異株肆虐、新冠疫情持續延燒的情況下,這隻機器人可以協助消毒街道、送餐給居家隔離中的民眾。

「智慧村莊」機器人製造計畫社區負責人表示,「這隻Delta機器人很簡易,使用的材料是用過的鍋子平底鍋電視機,當我們打造它時我們想要只用用過的材料,來利用我們社區的廢物,這不是一隻符合科學標準,或工廠製造的機器人,這是我們人民的創作物。」

機器人偽裝變色技術 可望應用於現實世界

這隻機器人的頭部是電子鍋、身體是電視機、底部是玩具車,須由人遙控操作,電池續航力約12小時,雖然不是高科技機器人,但剛好可以在疫情期間服務社區民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疑似因肚子餓下山 小熊誤闖超市嚇壞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