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挺台抗中非偶然? 曾聲援香港被中國鬧場

立陶宛為何不惜和中國撕破臉?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長艾德梅納斯透露,原因來自兩年前,立陶宛聲援香港反送中的集會,中國大使館策動群眾鬧場,就已埋下兩國關係生變的導火線。對中國反感之外,立陶宛和台灣有同樣被強權壓迫的歷史經驗,加上過往我駐美大使館曾伸出援手,讓他們感念至今。

更多新聞: 立陶宛和中國關係生變 聲援反送中遭鬧場是轉捩點

2019年在天主教聖地、也是立陶宛人民反抗蘇聯統治象徵的十字架山,上頭寫著聲援香港字句的十字架,疑似被中國大使館策動群眾破壞,這個立陶宛聲援香港反送中的集會,埋下兩國關係生變的導火線。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長艾德-梅納斯,曾在臉書痛批,香港國安法違反國際協議,而中國的侵略行為,就像以前的蘇聯一樣,摧毀世界秩序。還狠酸中國大使,說你們在這裡抗議,但你們有聽到香港新疆,民主被打壓的聲音嗎?更多次提及台灣民主價值,甚至寫了一封公開信給立陶宛總統,表達強烈挺台立場。

立陶宛挺台抗中非偶然? 曾聲援香港被中國鬧場

今年5月,立陶宛國會譴責中國迫害新疆種族滅絕,並退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17+1合作機制;更在6月送台灣疫苗,接著宣布互設代表處。挺台脈絡有跡可循!艾德-梅納斯接受專訪時表示,因為冷戰時期,我國並未承認立陶宛是蘇聯的一部分,加上1970年代,立陶宛在美國華盛頓的公使團,曾獲得我駐美大使館協助,立陶宛人對此感念至今。更不用說,兩國都有長期遭到強權壓迫的共同歷史經驗。

立陶宛挺台抗中非偶然? 曾聲援香港被中國鬧場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說,「這次互設代表處過程,立陶宛清楚的是追求民主價值,2013年,立陶宛接見達賴也被制裁好一陣子,一路走來不管新疆、西藏、香港、台灣都有他的堅持。」即使現在立陶宛跟中國的雙邊貿易,遠比台灣密切,今年1月到4月,總額高達8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億多美元,成長21%,相較之下,台灣跟立陶宛只有4千多萬美元。但立陶宛依舊不甩中國威脅,要與我國發展實質關係,歷史脈絡很清楚的給了答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近8成民眾有「台灣」認同 柯文哲:「台」這1字是現階段最大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