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 誠品第2季苦吞近億虧損
(圖/民視新聞網)

受疫情衝擊,誠品生活5、6月實體通路營收驟降6成,雖有電商業績翻倍撐盤,但在減收專櫃租金、未獲房東降租,加上打造「全通路」持續資本支出,第2季苦吞近億元虧損。

更多新聞: 台股量縮回測季線 融資減肥49億元

今年5月起,台灣疫情升溫、衝擊各行各業,誠品生活(2926)5至6月實體通路營收較去年降幅約6成,香港與蘇州實體店穩定成長,而自有電商「誠品線上」第2季業績則較去年同期成長112%。

根據誠品生活第2季財報,合併營收新台幣10.7億元,第2季虧損新台幣9900萬元,每股虧2.09元,累計上半年每股虧2.68元。

誠品生活表示,邊境持續封關衝擊誠品「文化觀光」的經營模式,5月中旬起台灣疫情升溫更直接衝擊實體通路人流,在維持營業但客源稀少欠缺營收的狀況下,誠品生活回饋合作數百家專櫃品牌減收租金及相關費用,但房租部分,因有重大店別無法獲得降租;加上開辦誠品線上預計3至4年才能達營業規模,此期間所必要投入的資本支出、倉儲租金費用等,都直接影響誠品生活第2季財報損益。

誠品生活財務長吳立傑表示,誠品生活分布台灣、香港、大陸蘇州、日本的跨地域經營,經多年深耕,已形成可發揮綜效並分散風險的營運機制。長達73天的疫情三級警戒為台灣通路帶來嚴峻考驗,也印證誠品生活開展第二曲線、進化為全通路虛實整合業態是邁向關鍵必要。

誠品線上持續迭代優化推升業績成長,第2季推出回饋率達100%的「浪漫精明學」活動引發迴響,6月單月業績相較去年同期成長200%。吳立傑表示,透過持續精進「全通路」線上下的串聯體驗,誠品線上今年起已可有效帶動誠品生活進一步擴大營收,預估3至4年內達規模經濟後,將有效減輕期初投入資本支出的攤提壓力並打平相關投入費用,使誠品線上轉為可獲利的狀態。

針對展店計畫,自去年疫情席捲全球以來,誠品生活已逐步調整營收來源與展店策略,接下來將採「大小並行」的發展模式,今年第3季預計將開出第一家研發達一年半、串聯全通路服務、輕裝簡約的小型社區店,年底前也預計於竹北大遠百新設一家中型店。

誠品指出,明、後年起,除了營業規模達1萬8000坪的新店裕隆城外,東南亞吉隆坡第一家2000坪旗艦店也預計開業,加上上週剛簽約的台南獨棟街邊大店,已很清楚顯現繼去年關閉多店之後,已重新進行資源配置與梳理展店策略。

雖然,全球疫情尚未明朗,誠品行旅與北部大店的文化觀光收益勢必將持續影響短期損益,然而,拉長時間軸以2至3年觀察,誠品生活仍看好成長可期,並將成為台灣首家同步經營線上線下與跨海實體通路的原創生活產業品牌。

(中央社)

更多新聞: 菜價狂飆!自助餐.便當店青菜被掃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