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價狂飆!自助餐.便當店青菜被掃盤

雨彈狂炸中南部,菜價狂飆,短短十天,批發價就大漲超過4成,葉菜類漲最兇,地瓜葉、蔬菜,漲幅超過1倍,到傳統市場走一遭,一顆高麗菜,飆破兩百元,就因為菜價貴鬆鬆,有不少人乾脆到自助餐店外帶,直呼買外賣還比自己煮划算。

更多新聞: 振興券暖身前哨戰! 君悅住房推限時下殺 送1500元餐飲金 五倍券變15倍券

舀起菜盤上,最後一份小芥菜,空心菜、地瓜葉,也快要掃光,自助餐便當店,最近蔬菜很快賣光光,一切都是因為菜價太貴所致。

菜價狂飆!自助餐.便當店青菜被掃盤

自助餐便當店老闆葉全發說,「我們本身是做生意的,所以再貴也要買一些來賣,但是我們數量我們會限量供應,單買青菜也有這種現象,像今天就有好幾個客人。」民眾大嘆菜價高漲,葉菜類不耐放,乾脆買外賣,像是便當店小菜價格固定,一份15元,三樣青菜,加上一份蒜泥白肉,和白飯,百元有找,用餐離峰時間,還會再折價,但上傳統市場買菜,反而很難「去零頭」。

菜價狂飆!自助餐.便當店青菜被掃盤

你沒看錯,一斤69元的高麗菜,秤下來,一顆破兩百元,菜價狂飆,菜販連外葉都不敢浪費,整顆完整賣,就連瓜果類也貴鬆鬆,原本攤位上有小黃瓜,現在也找不到,因為每公斤批發價飆破百元,另家攤販,也只敢少量進貨。

菜價狂飆!自助餐.便當店青菜被掃盤

菜販林小姐表示,「因為瓜果類浸在水中已經都爛了,東西爛了相對地漂亮的就很貴,客人根本買不下手,所以就少賺一點賣便宜一點。」大台北批發市場菜價,10號每公斤飆到48.7元,短短十天,大漲40%,葉菜類漲最兇,地瓜葉從29元,漲到60.3元,漲幅達1.08倍,小白菜也從15.6元,漲到44.6元,飆漲1.84倍,芹菜漲幅更是逼近1倍。

菜價狂飆!自助餐.便當店青菜被掃盤

中南部產地,持續受豪雨轟炸,根據農委會統計,截至10號為止,農損破4.2億元,菜販大嘆,就算等到天氣回穩,蔬菜生長期,至少20天,居高不下的菜價,短期內恐怕很難回穩。

(民視新聞/李雯珂、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南茂:晶圓吃緊短期未紓解 7月調漲部分封測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