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時中揭「疫苗證明」下一步 跟各國談如何承認彼此文件
陳時中今表示,下週一會邀集專家學者們討論疫苗證明可有哪些用途。他說,未來各國都會有相關的疫苗證明,所以現在要開始著手國內的。(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疫情指揮中心擬針對施打COVID-19疫苗,發行「電子黃卡」。指揮官陳時中今表示,下週一會邀集專家學者們討論疫苗證明可有哪些用途。他說,未來各國都會有相關的疫苗證明,所以現在要開始著手國內的,等到結果出來後,就要跟他國談雙邊如何承認彼此的文件、規格是什麼,這是下一步的事情。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帛旅遊泡泡正式重啟! 陳時中:返台需進行採檢、5+9自主管理

媒體問及,電子黃卡除了做為出入境的接種證明,如果有進入市場或醫院被要求出示相關文件的話,可拿來運用嗎?陳時中回應,這只是證明打過什麼疫苗,指揮中心不贊成用在限制人身,至於是否當成鼓勵措施可以討論,下週一也會召開會議,看疫苗證明可有哪些用途,以符合防疫、人權等需要。

至於,民眾在國外接種後取得的證明,返台是否會被認可,陳時中表示,現在有入境調查,讓旅客在欄位寫什麼時候打過什麼疫苗,不過疫苗護照證明是在講承認不承認的問題,因此以此角度來看,民眾返國時自填的資訊恐怕沒法算是證明,只能當做參考。他強調,不會在不知道是不是正確的東西時,把它轉換為政府認可的文件。

陳時中指出,未來各國都會有相關的疫苗證明,所以現在要著手國內的,等到訂出規範後才能跟他國談如何承認雙邊的文件、規格是什麼,跟各個國家都會進行,會透過外館了解要求是什麼,這是下一步的事情。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AZ、莫德納疫苗庫存剩多少? 陳時中曝:我們是採「零庫存」方式調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