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本攻下阿富汗2/3國土 已逐漸推進至喀布爾

塔利本攻下阿富汗2/3國土,當地一位律師說,已推進到首都喀布爾外11公里處,阿富汗總統發表演說信心喊話,但當地婦女非常擔憂,因為過往塔利本統治下,女性簡直毫無自由可言,不但無法受教育外出工作,沒有男性陪同不能出門,甚至強迫年輕女性嫁給士兵。

更多新聞: 全球/美國迎來百年大旱 野生鮭魚面臨「暖水」危機

阿富汗安全部隊進駐,因為塔利本軍隊閃電攻擊,不只三分之二國土淪陷,更進逼首都喀布爾,美軍情報單位估計,恐怕幾個月內,塔利本將控制阿富汗,讓當地女性非常恐慌。

塔利本攻下阿富汗2/3國土 已逐漸推進至喀布爾

阿富汗塔喀省老師說,「在路上她們被(塔利本)攔下來鞭打,就因為她們穿著『暴露的』涼鞋,(塔利本)告訴她們妳穿這樣,就是為了勾引年輕男性。」

曾是老師,如今戰亂之下只得流離失所,對大部分當地婦女來說,重回塔利本統治,意味將失去自由,不只穿涼鞋會被打,沒有男性陪同,無法出門,聯合國官員指出,今年5月底以來,被迫離開家園的25萬名阿富汗民眾中,約80%是婦女和兒童。

塔利本攻下阿富汗2/3國土 已逐漸推進至喀布爾

性別平權運動者賽耶迪表示,「如果塔利本來了我們都無法活下來,我無話可說我知道我們會被殺害。」

性別平權運動者喀卡爾透漏,「在先前塔利班(統治)時代我母親,帶我出門買冰淇淋我親眼目睹,我母親因露出臉幾分鐘,就受到塔利本成員鞭打。」

長期支持性別平權的婦女,擔心塔利本掌控國家後,女性權利將會徹底消失,自己也可能因參與運動而遭殺害,因為1996年到2001年塔利本執政期間,強行實施極端的伊斯蘭法,禁止女性上學,被指控外遇的女性,可以被亂石砸死或執行鞭刑。

塔利本攻下阿富汗2/3國土 已逐漸推進至喀布爾

國際關懷協會阿富汗副主任奧格雷迪更認為,不會再回到25年前塔利本執政的樣態,「因為沒有人可以,收回在數百萬人身上教育的知識。」

有人權團體認為,20年來當地女性發展的進步,不會在塔利本統治下一夕歸零,但不只婦女害怕,曾幫助過美軍的翻譯也急著逃出國。

塔利本攻下阿富汗2/3國土 已逐漸推進至喀布爾

阿富汗翻譯表示,「現在是我們需要幫忙的時刻了,我們曾幫助他們(美軍)拯救他們。」

數千名曾幫美方工作的阿富汗翻譯,擔憂遭塔利本報復,急著申請簽證逃離喀布爾,到12號為止,美方已經以飛機載運1200名,阿富汗籍的美軍前雇員及其家屬,抵達美國,不過要拿到簽證還遙遙無期。

塔利本攻下阿富汗2/3國土 已逐漸推進至喀布爾

阿富汗總統嘉尼說,「我知道你們對現在和未來感到擔憂,但我向你們保證作為你們的總統,我的重點放在預防更多的不穩定,暴力以及人民流離失所。」

儘管總統不斷信心喊話,但人民還是紛紛搶著飛出國,因為戰事不斷,只會更加生靈塗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將調查是否違港版國安法 傳民陣將商討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