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外籍男不相信染Delta「被安排搭車再採檢」? 北市府要查是否擅離檢疫所
蘇一峰今指出,有外籍人士不相信自己確診、質疑採檢的正確性,竟多次被安排搭防疫計程車到醫院急診再採檢。(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北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今指出,有外籍人士不相信自己確診、質疑採檢的正確性,竟多次被安排搭防疫計程車到醫院急診再採檢,讓他怒轟「病人待在隔離所明明沒事好的很,這樣不是大大增加社區與醫療體系的感染風險嗎?!」且該個案後來還確定感染Delta變異株。對此,台北市衛生局回應,已展開調查,但不可能因個案對結果不滿意就安排再度採檢。

更多新聞: 快新聞/自購24.96萬劑莫德納疫苗預定15:50抵台 檢驗封緘後提供接種

蘇一峰日前在臉書寫道,「超怒!叫剛剛確診外國人,確診隔天坐防疫計程車再來醫院急診二度採檢!來的時間剛好是交班時間,最多醫護人員在現場的時間!」他指出,只因為病人質疑採檢的正確性(外國人不相信自己被感染),選擇犧牲醫護人員暴露在感染風險當中,讓他忍不住表示「這個病人就最好不是Delta!」

蘇一峰今繼續發文氣憤問,「要剛確診的Delta病人二三次到醫院採檢的目的是什麼?」他說,這名外國人還不懂規矩,沒乖乖待在外面等待,就直接走進急診室門口問哪時候採檢,但被醫護擋下來。不只如此,當時正值交班時間,剛來上班的醫護也不知道這是怎樣的個案,從其背後閃過進入急診室。蘇一峰直言,這增加病毒感染風險,現場馬上急診清潔消毒。

蘇一峰說,該個案後來被證實確實感染Delta變異株,所以他也不客氣開噴了,「病人待在隔離所明明沒事好的很,卻安排兩三次搭防疫計程車到醫院急診再次採檢,這樣不是大大增加社區與醫療體系的感染風險嗎?!」對於有網友留言問,是誰要求確診者到醫院?蘇一峰說,是衛生局安排病人過來,但是不知道是上頭誰決定的,「是不是又沒有會議記錄了……」。

對此,台北市衛生局回應,正在調查個案是主動或經同意離開檢疫所,若依照過去個案擅自離開檢疫所的罰則,可依照《傳染病防治法》並視擅離時間處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不過此案仍要經過調查後才能依法開罰。

衛生局也說明,居家檢疫者於解除檢疫前,會安排自我採檢,若陽性就直接送到醫院PCR,不會因為個案不滿意就再度採檢,而是因為防疫需要所以採檢,可能只是日期比較接近,讓人誤以為是個案不滿意,而再度安排採檢。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單日新增2萬151人染疫 連續2天破2萬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