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中惡霸!魚虎「死亡泡泡」範圍擴大 南投縣府加強電撈
魚虎獵食過程,水面上浮現泡泡。(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南投日月潭肆虐的外來種「魚虎」進入繁殖季節,幼魚會集結成「魚球」集體獵食,使水面像是被煮沸般湧現大量「死亡泡泡」,且近期範圍似乎有擴大之勢,讓當地漁民相當憂心,南投縣農業處則表示,會持續加強電撈,守護日月潭美麗豐富生態。

更多新聞: 塔利班包圍首都喀布爾!阿富汗政府宣布:將和平移交權力


日月潭中惡霸!魚虎「死亡泡泡」範圍擴大 南投縣府加強電撈
「魚虎」又稱小盾鱧、泰國鱧魚。(資料照/民視新聞)


外來種「魚虎」又稱小盾鱧、泰國鱧魚,原產在東南亞國家。屬於掠食性魚類,性情兇猛,體型最大超過1公尺,在台灣幾乎沒有天敵;魚虎幼魚呈鮮橘紅色,常群聚形成「魚球」,當魚球出現並冒出大量氣泡,代表牠們正在圍獵其他生物,因此又被稱為「死亡泡泡」。

綜合媒體報導,當地有漁民觀察到,魚球獵食範圍似乎有擴大之勢,懷疑牠們的族群數量增加,擔心對其他生物的威脅加劇。南投縣農業處表示,在魚虎繁殖季節進行電撈防治效果不錯,今年更加強力度,近1個月捕獲超過7000尾,至於族群是否擴散還有待觀察。

農業處表示,魚虎繁殖力強,加上日月潭水位回升,更有利於藏匿,防治工作必須長期進行,現階段就是加強捕撈,藉此控制族群數量,降低對生態的破壞。

日月潭中惡霸!魚虎「死亡泡泡」範圍擴大 南投縣府加強電撈
魚虎幼魚呈鮮橘紅色。(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更多新聞: 阿里山山美舊橋前驚見天坑 車卡洞口險掉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