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越戰末期西貢淪陷?!阿富汗局勢驟變機場爆逃難潮

阿富汗激進組織塔利班,花了9天的時間攻下首都喀布爾,佔據總統府,塔利班發言人表示,戰爭已經結束,將盡快建立伊斯蘭酋長國。而原本的總統嘉尼、據傳已逃往塔吉克。受到戰亂影響,喀布爾機場連日上演逃難潮。

更多新聞: 他愛大麥克成「吃漢」 近50年狂嗑逾3.2萬個破金氏世界紀錄!

美軍對空鳴槍,也阻止不了群眾求生意志,16日一早數以千計阿富汗人,直奔首都喀布爾機場。塔利班15號攻陷喀布爾,重掌阿富汗,機場停機坪不分晝夜滿滿都是人,為了擠上最後一架商業航班,民眾千方百計攀爬空橋,卻快不過前總統嘉尼。

阿富汗和解委員會主席阿卜杜拉說,「前總統已經離開阿富汗,拋棄國家並留下艱困的現狀,上帝會追究他的責任,阿富汗人也將對他有所評斷。」

如越戰末期西貢淪陷?! 阿富汗局勢驟變機場爆逃難潮

上一秒才喊話要大家安心,轉眼嘉尼就被爆料,從塔吉克逃往第三地,只留下PO文自清,說出走是避免祖國血流成河。塔利班靠著閃電戰,9天攻陷19省和首都喀布爾,在911事件20週年前夕,入主阿富汗總統府。塔利班副領導人阿昆德表示,「收復過程出乎意料的順利,我們站上從未預料的位置。」

如越戰末期西貢淪陷?! 阿富汗局勢驟變機場爆逃難潮

隨著嘉尼不戰而逃,戰事畫下句點,前總統卡爾扎伊跳出來,攜手和解委員會主席阿卜杜拉,成立協調小組與塔利班交接,預計恢復政教合一,創建「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但人民恐慌,商家關門,銀行出現擠兌,老百姓大排長龍,怕慢一步就拿不到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指出,「阿富汗不是西貢,我們20年前進駐阿富汗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解決那些911當時攻擊我們的人。」

如越戰末期西貢淪陷?! 阿富汗局勢驟變機場爆逃難潮

美國國務卿厲聲駁斥,堅持反恐已經取得成效,傳出將派6000兵力,協助最後撤離。而除了俄國表態暫不承認新政府合法地位,各國政府大多在觀望,聯合國安理會周一也將為此召開緊急會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擅咬選手金牌引眾怒 名古屋市長自請處分減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