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塔利本奪回政權!逾60國聯合聲明:允許國際公民、阿富汗人安全離境
美軍從阿富汗撤退。(示意圖/翻攝自DeptofDefense臉書)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國務院週日晚間表示,60多個國家發表聯合聲明,稱必須允許想要離開阿富汗的阿富汗人和國際公民離開,機場和過境點必須保持開放。

更多新聞: 快新聞/談阿富汗給台灣的借鏡 王定宇:國家存續要靠自己的實力

《路透社》報導,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韓國、卡達和英國在內的國家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阿富汗各地的權力和權威人士對阿富汗的局勢負有責任和義務。保護人的生命和財產,並立即恢復安全和民事秩序。」

聲明內容也提及,「阿富汗人民應該過上安全、有保障和有尊嚴的生活。我們國際社會隨時準備為他們提供幫助。」

報導指出,美國領導的軍隊撤離,塔利本武裝份子攻入阿富汗首都的喀布爾總統府,並宣布阿富汗戰爭結束,西方國家週一爭先恐後撤離數千名公民。

美國國防部部屬另外1000 名士兵,協助美國公民及為美方工作的阿富汗人從喀布爾撤離,承擔空中交通管制,以方便數千名美國人的撤離。在塔利本攻入阿富汗首都後,美國國務院及國防部,發表聯合聲明表示,「美國將在接下來的48小時內,將加派士兵至近 6000 名。」

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推特上表示,「美國與國際社會,必須允許希望離開的阿富汗人和國際公民離開。道路、機場和過境點必須保持開放,必須保持冷靜。 」

美國國務院表示,聯合聲明的其他國家,還包括智利、哥倫比亞、哥斯達黎加、捷克共和國、丹麥、多米尼加共和國、薩爾瓦多、愛沙尼亞、芬蘭、希臘、荷蘭、紐西蘭、西班牙、瑞典、烏克蘭和葉門等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登記參選黨主席 朱立倫:國民黨不能變小綠、小白「要做正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