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談阿富汗給台灣的借鏡 王定宇:國家存續要靠自己的實力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透過臉書談阿富汗給台灣的借鏡。(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武裝民兵組織塔利本發動閃電包圍攻勢,並於15日拿下首都喀布爾,佔據總統府。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表示,阿富汗給台灣的借鏡是,國家存續要靠自己的實力而非只靠外國的支持、保持台灣活力充沛的民主、台灣是國際舞台的一份子而非「一中」的內政。

更多新聞: 快新聞/採購疫苗海削牟利? 陳時中:連邊都沾不到談什麼利益

對於塔利本已帶頭組成臨時政府,王定宇今天表示,事情從2001年9月11日發生在美國本土的一系列自殺式恐怖襲擊事件,蓋達組織承認其發動此次襲擊。

有關美軍撤出短短的幾個月,阿富汗政府潰不成軍,是否只因美軍撤出?王定宇認為,美軍在過去20年確實是支撐阿富汗政府的主要力量,然而每年耗費美國納稅人40億美金,至今至少支出740億美金,支撐編制30萬政府軍對上7萬塔利本軍,政府軍擁有美規裝備也優於塔利本,為什麼會一戰就敗、不戰而降、集體逃亡他國,原因在於「貪污腐敗」。

有關阿富汗政府垮台,台灣是否應該引為殷鑑。王定宇表示,台灣國家的安全和未來是靠「我們自己」,國際氛圍有利或盟友幫忙,是外加正向因素,不能當作唯一生命線,如果這是阿富汗給的一課,台灣當然該記取,而台灣事實上並沒有陷入唯一依靠外援才能生存的困境。

「台灣作為亞洲最民主自由的國家,不論在政府效能、清廉指數、政黨輪替、媒體監督、民間力量等,都不是阿富汗可以比擬。」王定宇補充說道。

他認為,阿富汗政府和塔利本之間,是阿富汗內部的政權內戰,或是阿富汗內部的俄羅斯、美國代理人戰爭,都是「內部戰爭」。而民主化的台灣,面對的中國威脅,是外部侵略,不論中國怎麼宣傳「台海議題」是內政,對國際主流社會、對台灣國內人民,中國對台灣的威脅都屬於「國際議題」。

王定宇指出,看看QUAD、G7、美日澳歐盟等多國2+2會議或是各國安全政策,台海的和平穩定是「國際共識」,而台灣人民在種種民調或是選舉,都已經表明台灣或是中華民國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

王定宇在文末說,阿富汗給台灣的借鏡是,「國家存續要靠自己的實力而非只靠外國的支持、保持台灣活力充沛的民主、台灣是國際舞台的一份子而非『一中』的內政」。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軍撤離阿富汗讓中國大膽犯台? 美智庫分析「想法太簡單」:重心轉往亞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