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採購疫苗海削牟利? 陳時中:連邊都沾不到談什麼利益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中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圖/擷取自寶島聯播網YouTube)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中午接受寶島聯播網主持人簡余晏訪問,除了談論如果連續零確診2週以上是否有可能再降級,也談到外界屢次質疑政府購買國外疫苗海削暴利。對於購買國外疫苗「暴利」一說,陳時中駁斥,「談判過程連邊都沾不到,何來利益」。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黨員盼國民黨要站起來「不能再軟下去」 朱立倫完成登記提6大目標

陳時中指出,疫苗是戰略物資,政府除了對外購買疫苗,國內自給自足也很重要,去年9月已與武漢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簽約,去年10月30日與AZ簽約,11月就跟BNT總公司談,那時候只要簽約或開始談,前端都有很多工作要做。

至於外界質疑疫苗採購有利益,陳時中表示,「連邊都沾不到,談什麼利益」,國際上有很多掮客在跑,我方也遇到很多掮客。他說,去年12月前比較少,12月後就掮客變很多,不過我方經過多方查證,要求一定要有原廠授權或是起碼拿得出一封信,證明確實有疫苗,而不是天花亂墜但什麼東西都沒有,「大部分掮客見狀,100%都打退堂鼓」。

陳時中表示,由於疫苗採購金額很大掮客很多,在談的時候講得天花亂墜,還有人聲稱在北歐投資的公司很大,但沒有授權且必須先付錢的台灣就不要,在金錢上我方非常注意。他說明,從去年開始就跟幾個可能成功的管道建立窗口,當時國際上還瀰漫著疫苗會不會成功的問題,「那時我們就預先準備,不能放棄有可能機會成功的廠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喊3次「陳時中下台!」 江啟臣左批陳防疫破口、右批蘇貞昌「頭殼壞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