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白? 塔利班宣布特赦前官員、開放女性入閣

阿富汗變天,激進組織塔利班重掌政權,引爆機場逃亡潮,因為民眾心理明白,塔利班過去就是以殘暴、打壓女性著稱。為了安撫人心,塔利班官員今天宣布大赦令,只要接受伊斯蘭,會特赦曾在政府工作過的人,也會創造有利女性工作、讀書的環境。但有前任官員表示,塔利班恐怕只會更殘暴。

更多新聞: 塔利班擊潰阿富汗…神秘高層4大領袖曝!「獨眼創辦人」之子手握軍權
洗白? 塔利班宣布特赦前官員、開放女性入閣

阿富汗民眾奮不顧身攀爬上美軍軍機的畫面,震撼了全世界。想遠離塔利班政權的態度不言而喻。塔利班文化委員會代表17日受訪時表示,會全面特赦阿富汗人,大家不必怕。

塔利班文化委員會代表沙曼岡尼說,「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莊重且誠實的宣佈,全面特赦阿富汗人,特別是過去多年和最近,曾參與反對勢力或支持侵略方的,會得到特赦。」

洗白? 塔利班宣布特赦前官員、開放女性入閣

沙曼岡尼還表示,在前朝當過部長、顧問、國會議員的人,只要願意接受伊斯蘭體制,都可以獲得特赦。他也對女性喊話,「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不願再讓女性,成為犧牲者,我們會提供女性工作和讀書的環境,根據伊斯蘭法律和我們的文化價值,讓女性在政府不同部門工作。」

過去在塔利班統治下的阿富汗,採行極端保守伊斯蘭律法,石刑、公開處決等是家常便飯。女性不能上學、不能工作,對女性的貶抑和暴力惡名昭彰。現在塔利班雖然展現出與時俱進的態度,似乎想洗白過去的惡名,但經歷過去黑暗時代的民眾認為,骨子裡塔利班是不會變的。

洗白? 塔利班宣布特赦前官員、開放女性入閣

前阿富汗女性事務副部長嘉莉爾指出,「我認為塔利班會用他們之前掌政時,所採行的政策,說不定還會比以前更殘暴。」

目前,喀布爾街頭相當平靜,到處都有塔利班士兵巡邏維持秩序。大部份民眾不敢出門,更害怕充滿未知數的未來。

洗白? 塔利班宣布特赦前官員、開放女性入閣

喀布爾民眾說,「我們要求塔利班保證安全,維持喀布爾秩序,好讓男孩、女孩都能上學,也不要有打家劫舍的事情。」

喀布爾機場的入口和跑道上還是有很多人,不過,人數比前一天少了很多。各國撤僑行動持續進行,17日至少有12架軍機飛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美工作文化差異大!美國員工都比老闆早下班 網嘆:台灣很愛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