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王毅與布林肯通話 批美國倉促撤軍釀阿富汗嚴重負面影響
布林肯與王毅通話談阿富汗問題。(合併圖/路透社影片、中國外交部官網)

阿富汗情勢緊張,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16日應約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話,王毅指稱,美國前一段倉促撤軍已對阿富汗局勢造成嚴重負面影響,下一步如再製造出新的問題,更不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王毅表示,中美理應開展協調合作,不能一方面處心積慮遏制打壓中國,又指望中方支持配合;正確做法是在相互尊重基礎上,共同尋找和平共處之道。

更多新聞: 快新聞/邀「統神」幫站台! 卓伯源登記參選拋7個信念、1個平反

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15日進到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占領總統府並宣告阿富汗政府垮台。 中國外交部官網公布王毅與布林肯針對阿富汗局勢及中美關係通話內容。

內容提到,布林肯感謝中方參與阿富汗問題會晤,阿富汗當前局勢正進入一個關鍵階段,塔利班應表明與極端主義一刀兩斷,選擇有序權力轉移和成立包容性政府,期待中方也能為此發揮重要作用。

王毅則表示事實再次證明,把外來模式生搬硬套到歷史文化及國情截然不同的國家水土不服,最終難以立足。一個政權沒有人民支持是立不住的,用強權及軍事手段解決問題只會使問題越來越多。這方面的教訓值得認真反思。

王毅指稱,中方願同美方溝通對話,推動阿富汗問題實現軟著陸,促使該國不再發生新的內戰或人道主義災難,不再成為恐怖主義滋生地和庇護所,鼓勵阿建立符合阿國情、開放包容的政治架構。

王毅說,美方應在助阿富汗維穩防亂、和平重建上發揮建設性作用,「美前一段倉促撤軍已對阿局勢造成嚴重負面影響,下步如再製造出新的問題,更不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

王毅還說,美國上屆政府宣布撤銷「東伊運(東土耳其斯坦伊斯蘭運動)」 的恐怖組織定性,在反恐問題上搞雙重標準,這是危險的,也是錯誤的。美方應改弦更張,為中美涉阿合作以及國際反恐合作掃除障礙。

王毅進一步表示,中美理應開展協調合作,這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但美方不能一方面處心積慮遏制打壓中國,損害中方正當權益;另一方面又指望中方支持配合」,國際交往中從來不存在這種邏輯。

王毅稱,中美意識形態、社會制度、歷史文化不同,這是客觀事實,誰也不可能改變對方,正確的做法是在相互尊重基礎上,共同尋找兩個大國在這個星球上和平共處之道。歷史必將證明,無論美方意欲何為,中美關係最終應該只尋求這樣一種前途,也只有這樣一條路可走。

王毅強調,美方應奉行理智務實的對華政策,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按照兩國元首通話精神,加強對話,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早日重返正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副參謀總長疑超帶免稅菸被查獲 國防部:隔離結束後會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