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變天! 總統:台灣唯一選項 就是讓自己更強大

阿富汗變天,引發動盪,讓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等藍營人士喊出「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但這番說法不只前總統馬英九反對,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更表示,兩者情況不同,美國對台承諾非常堅實。而總統蔡英文今天首次談到阿富汗情勢,更是強調,台灣不會只依賴別人的保護,台灣的唯一選項就是讓自己強大。

更多新聞: 挾高民調直攻2024選總統? 陳其邁:防疫.災後重建優先

美軍撤離阿富汗,藍營在國內喊出「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台灣也會遭美國拋棄的說法持續發燒,總統蔡英文向國人喊話。

總統蔡英文說,「我要告訴大家台灣唯一的選項,就是讓自己更強大更團結,更堅定保衛自己,自己不作為只依賴別人的保護,不是我們的選項,仰賴沒有價值做基礎,而且對台灣不放棄用武的人的,一時的善意或施捨,更不是我們的選項。」

阿富汗變天! 總統:台灣唯一選項 就是讓自己更強大

不只總統反駁,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也出面澄清。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說,「我們對盟友的承諾神聖不可侵犯,始終如此,我們對台灣跟以色列的承諾,一如既往堅實,記住關於阿富汗,我們2011年就說過會在2014年撤軍,我們待了另外七年,超出我們十年前的承諾。」

阿富汗變天! 總統:台灣唯一選項 就是讓自己更強大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說,「他對台灣的承諾是堅實的,美國很怕說我們不相信他了,我覺得(美國)講這話我也不相信,你看清晨兩三點,美軍從那個巴格拉姆空軍基地說走就走,這就是美國人。」

趙少康批評美國不可靠,但他拋出阿富汗是台灣前車之鑑的說法,連馬英九也不挺。

前總統馬英九(08.17)說,「阿富汗不能跟台灣相比,但是對於國外的援助我們當然歡迎,但是我們自己也要有自衛的力量。」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說,「台灣當然不是阿富汗,我有說過台灣是阿富汗嗎,台灣不是阿富汗,但是不要忘了中國也不是塔利班。」

阿富汗變天! 總統:台灣唯一選項 就是讓自己更強大

阿富汗局勢引發輿情論戰,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範就直指,部分台灣藍營人士的意見反映了其對中國「不戰而降」的心態,背離了台灣主流民意,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則是大肆操作,社論還以「台灣當局需要從阿富汗記取教訓」為標題、猛酸拋棄盟友,是美國的劣根性。北京的心戰攻勢,背後隱含什麼目的?不用說也知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港大多名學生遭逮捕 港警控宣揚恐怖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