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淤再升級!第2艘抽泥船組裝中 助石門水庫返老還童
石門水庫加強清淤力道。(資料照/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今年3月下令擴大清淤,為延長石門水庫壽命,水利署北水局展開清淤作業,第2艘抽泥船正在阿姆坪碼頭組裝,預計2個多月後就能投入清淤,將有助於解除石門水庫淤塞威脅。

更多新聞: 夏天想來點刺激嗎? 宜蘭開放泛舟 舟上須保持1公尺社距

清淤再升級!第2艘抽泥船組裝中 助石門水庫返老還童
抽泥作業。(圖為曾文水庫抽泥作業)(示意圖/水利署提供)

根據《中廣新聞網》報導,第2艘抽泥船正在加緊組裝,規劃投入大灣坪區域,主要以中游清淤為主,預計2個半月時間可以展開作業,有助於提升水庫蓄水能力。

水利署自2016年起,針對13座攸關民生的重要水庫進行整頓,透過造林及保育治理工程等手法,降低泥沙入庫量;另一方面清淤有3大做法,包括全年可施作的抽泥、豐水期的水力排砂、枯水期的陸挖。

石門水庫年初至6月水情不佳時,國軍53工兵群支援北水局,投入羅浮地區的清淤行列,利用水位下降加速陸挖清淤。後來由於水位恢復,國軍6月28日結束清淤作業。接著就靠全年可作業的抽泥船,讓石門水庫返老還童,確保供水穩定。

更多新聞: 德空姐迷走義大利!受困中央車站 見氣派美景驚嘆:像在《哈利波特》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