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前香港電台主持人曾至豪被國安法盯上 落腳台灣嘆「終於能睡安穩些」
國安法頒布後有許多港人選擇移民。(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自從《香港國安法》去年7月頒布後,不僅造成民眾人心惶惶,也讓當地公民社會團體加速消失。而《香港電台》主持人曾志豪透露,上個月他與妻子靜悄悄地離開香港落腳台灣,坦言「終於能睡得安穩些」。曾志豪也說台灣和香港就像是「生命共同體」同樣面對來自北京的壓力和威脅,也提醒台灣人民別把所有事情都想得太過美好,還是要有點危機意識。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對台承諾堅實! 民進黨酸國民黨:勿為黨主席選舉操作棄台論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前香港電台主持人曾志豪上個月離開香港遠赴台灣,很抱歉以這種方式離開土生土長的香港,也沒能好好道別,他17日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自從《香港國安法》頒布後,他和妻子每天都生活在恐懼之中,而香港蘋果日報被斷資事件成為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最後曾志豪選擇離開香港,落腳台灣,他坦言,他和妻子「終於能睡得安穩些」。

曾志豪無奈地說,想不到要用什麼言語和香港好好道別,雖然說用靜悄悄這種方式離開故鄉,但套用香港反送中運動中的一句名言「不完美但可接受」。因為有些話說出來已顯得多餘,而且也和香港這2年的氣氛不相配,反正大家靜悄悄離開,了解彼此想法和難處,也更符合香港人的心態。

曾志豪說,每天晚上回家,老婆都會問說,真的還不走嗎?他只能回應該沒事吧,但甚麼時候會受到迫害,沒有人能保證,雖然自己還可以勉強接受這種每天的掙扎和恐懼,但是看到家人很擔憂,自己也會跟著緊張。他坦言來到台灣後,還是會很累也有很多工作,但老婆跟他說「至少可以睡得比較安穩」至少不用太擔心會受到國安法的危害。

曾志豪解釋,香港電台其實就是全港的縮影,以前有這麼多的言論空間可以做其他不同節目,不是因為編排人員有多厲害,是因為當時政權給予的媒體自由空間,才讓他們可以發展,只要香港政權有變化,這種自由就會被壓縮,港人也沒有能力抵抗。

曾志豪表示,台灣對他來說心理距離很近,畢竟只距離香港1個小時的飛機,而台灣環境無論是語言、生活習慣方面可以減少移民陌生感,再來就是台灣與香港也同樣面對北京政府的壓力,無論是政治、軍事威脅都差不多,大家也有共同的語言,彷彿是「命運共同體」。

曾志豪提到,有人說「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他用自身經驗說,在2年前香港人的想法和台灣人的想法是一樣的,都覺得「不可能會有事的」。如果北京下定決心,政治就可以凌駕於經濟,他也提醒台灣人別把所有事情都想得太理所當然、安全,還是要有點危機感會比較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首度談美軍撤阿富汗 蔡英文:台灣唯一選項「讓自己更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