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遭塔利班攻陷總統落跑 大使館撤換總統照「變奮戰的副總統」
阿富汗總統Ashraf Ghani(右)在塔利班攻陷首都前就落跑,讓駐外大使館不齒將總統照片撤下換成副總統Saleh(左)。(圖/翻攝自Ashraf Ghani、Amrullah Saleh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阿富汗近日被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攻陷並占領首都喀布爾,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為求自保棄國逃離,剩下副總統沙雷(Amrullah Saleh)則選擇留在國內奮戰,也讓阿富汗駐塔吉克的大使館18日將甘尼的肖像撤下,直接換成副總統沙雷。

更多新聞: 依瑟儂痛曝母親驟逝消息 道歉「抱歉沒拿到奧運獎牌」

阿富汗總統甘尼在塔利班攻進首都前,就被目擊帶著大量現金搭直升機逃難,也在15日於社群網站上發布聲明,表示「為避免血流成河,我想最好還是離開」。剩下的阿富汗副總統沙雷則從喀布爾撤退至龐吉夏河谷(Panjshir Valley),並在日前於社群網站上發文,強調他絕對不會投降,堅定的正義信念繼續和國家與人民站在一起,也在17日發文表示,「根據阿富汗憲法,若在總統缺席、逃跑、辭職或死亡的情況下,副總統將成為看守政府的代理總統。我目前在我的國家,是合法的看守總統,我也正在與所有領導人接觸,以確保他們的支持和共識。」。

阿富汗遭塔利班攻陷總統落跑 大使館撤換總統照「變奮戰的副總統」
阿富汗副總統Amrullah Saleh繼續留在國內對抗塔利班政權。(圖/翻攝自Amrullah Saleh臉書)

阿富汗的駐外使館也由塔吉克大使館開出第一槍,撤換原先的總統甘尼照片,換成沙雷。並對甘尼攜帶大量現金出逃一事,向國際刑警組織請求拘捕甘尼及其同伴,並盡快歸還人民財產。


更多新聞: 金曲32/「特別貢獻獎」表演曝光 黃韻玲、金智娟領5組藝人致敬羅大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