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阿富汗人出逃 塔利班機場站崗鳴槍一整夜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機場內部已恢復秩序,但大批民眾仍持續湧入機場周邊,不時可聽到塔利班鳴槍驅趕,也在前往機場的路線設置崗哨,阻攔阿富汗人出逃。美國防部長奧斯汀稍早表示,目前美軍任務仍以護衛機場本身為主,不會出機場去帶人,只是目前喀布爾街頭情勢混亂,許多民眾根本連機場都到不了,要怎麼離境也引發外界質疑?

更多新聞: 喊愛台是「財富密碼」?外國人舉實證駁斥:在台灣生活像中樂透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機場外,塔利班對空鳴槍驅趕人群,連串槍聲已經持續了一夜。

數百名沒能取得有效文件、走不了的民眾,繼續湧入機場周邊,每每當塔利班打開門,大家就拚命往前擠,再換來一陣槍響。然而就算握有合格文件,前往機場的路卻是萬般阻礙,因為塔利班已經設下重重崗哨。

阿富汗嚮導說,「妳看到處都是塔利班的人,他們不讓任何人過去。」

阻止阿富汗人出逃 塔利班機場站崗鳴槍一整夜

美國CNN記者直擊通往機場的路線,但很快就被一名塔利班民兵攔下。

民兵揹了把槍,手上還抓著武器,怒氣沖沖指控美國造成混亂。

記者轉述塔利班民兵表示,「造成這一切的是美國,看看這些人美國對待他們不公,為什麼說謊騙他們可以去美國?,為何不讓他們留下幫助自己國家?」

阻止阿富汗人出逃 塔利班機場站崗鳴槍一整夜

一旁有民眾悄悄靠近,原來是來詢問該怎麼進入機場,他們紛紛拿出文件,證明自己曾幫美軍或其他西方企業做事。

CNN記者沃德說明,「他們說他們全都曾在美軍軍營,為美國人做翻譯然而他們進不了機場。」

阻止阿富汗人出逃 塔利班機場站崗鳴槍一整夜

然而這些插曲惹的塔利班民兵不高興,只見他舉槍指向群眾,隨後還有兩人一度衝向採訪團隊,還好一行人最後平安脫困。像這樣的混亂持續在喀布爾街頭上演,美國防部長再度強調,會把所有美國公民和阿富汗盟友帶出來,然而外界質疑人都到不了機場,遑論撤離?

阻止阿富汗人出逃 塔利班機場站崗鳴槍一整夜

美國防部長奧斯汀指出,「我們將持續降低與塔利班的衝突,我們專注在護衛機場,目前沒有能力出去並延伸作業到喀布爾。」

美方五角大廈表示,目前總共已經撤離5千名阿富汗平民,然而距離每天最多撤離9千人的目標還差的遠。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共重申共同富裕目標後 騰訊投2150億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