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離台灣最近僅125公里! 中國擬在福建平潭填海造陸蓋「對台機場」
中國福建省近期發布《福建省交通強國先行區建設實施方案》,提出要建設「雙一流、通全球」的港口群和機場群之綜合交通樞紐,平潭機場是其中之一。(圖/翻攝自中國央廣網)

中國軍機頻頻擾台,台灣海峽緊張情勢升溫,中國值此之際擬投資30億元人民幣(約128.9億元台幣),在距離台灣本島最近的福建省平潭島附近填海造陸,興建一座海上機場,並將其定位為「對台機場」,重點發展對台客運直航,閩台航空快件物流等。外媒對此報導,福建省常被視為中國對台作戰的第一線,平潭距離台灣新竹最近處僅約125公里,是否具備軍事用途引發關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振興券背後的政治經濟學 蘇貞昌「一句話」謝金河大讚:這比喻很好

中國福建省近期發布《福建省交通強國先行區建設實施方案》,提出要建設「雙一流、通全球」的港口群和機場群之綜合交通樞紐,平潭機場是其中之一。

根據該實施方案,平潭機場將有多重身分,中國政府計劃投資30億人民幣,建設範圍東至澳前東海岸、西至平潭島環島東路,擬選址澳前大沙嶼和小沙嶼,由於此區域多是海洋,預計未來要填海造陸。

平潭海上機場被定位為福州都市區二機場、對台機場、通用航空基地,重點發展對台客運直航、通用航空服務、閩台航空快件物流等功能。此外還計劃結合通用航空、旅遊觀光模式,推出空中遊覽飛行觀光路線。

有鑑於中國對台動作頻頻,在頻頻出動軍機擾台之際,又挑選離台最近的福建省填海造陸蓋機場,自然引發臆測。《美國之音》報導指出,平潭距離台灣新竹最近處僅68海里,約125公里,這裡也是台灣海峽的最窄處。由於福建省常被視為中國對台作戰的第一線,平潭機場是否具備軍事用途引發關注。

該文提及,福建省有許多用來對台作戰的機場、軍事基地以及軍力部署,中國當局並未說明平潭海上機場竣工後會不會兼備軍事功能,以外媒們引述《福建省交通強國先行區建設實施方案》來看,福建省稱其主要是以經濟發展與台灣經濟整合交流為用途。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12至17歲少年也能打莫德納了! 指揮中心:已獲食藥署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