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塔利班掌權、美國撤軍!  王毅:阿富汗恐爆發內戰「和平重建難一帆風順」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阿富汗變天、塔利班掌權,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18)日分別與巴基斯坦、土耳其外長通電討論阿富汗局勢。王毅表示,阿富汗國內還有爆發內戰的風險,和平重建的進程難以一帆風順。

更多新聞: 日本增2萬3917例破紀錄 27府縣確診創新高

美國撤軍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火速奪權。王毅指出,阿富汗局勢一夜突變,下一步何去何從,取決於阿塔的政策走向,特別是塔利班領導人曾表示要解決人民面臨的問題,滿足人民的願望,對外釋放了積極信號。

王毅提到,外國軍隊撤出後,阿富汗人民有了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機會,「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基本原則也有了真正落地的可能。

「當前的關鍵是要找到一條符合阿富汗國情、順應時代潮流並得到阿富汗人民理解支持的重建道路。」王毅認為,為此,阿塔需要以明確態度與一切恐怖勢力徹底切割,並採取措施打擊包括「東伊運」(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黨)在內被聯合國安理會所認定的國際恐怖組織。

王毅坦言,阿富汗國內積累了諸多矛盾,美國撤軍又留下了新的難題,阿國內還有爆發內戰的風險,和平重建的進程難以一帆風順。他強調,在此過程中,國際社會應共同鼓勵和支持阿富汗各黨派、各民族團結合作,翻開阿富汗歷史的新篇章。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辛辛那提網賽 謝淑薇女雙爆冷16強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