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阿富汗不會是民主國家!」 塔利班:女性權利一切由執政委員會決定
塔利班高階成員表示,「阿富汗不會是民主體制」,且女性的工作與受教權、穿衣規定等,都會由伊斯蘭學者組成的委員會來決定。(圖/取自CNN新聞畫面)

阿富汗變天,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重掌大權,高喊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路透社今刊出指揮官哈希米(Waheedullah Hashimi)的受訪報導,他直言,「阿富汗不是民主體制」。另外,塔利班過去迫害女權的惡名昭彰,如今當地婦女的惡夢將重演,因為哈希米表示,女性的工作與受教權、穿衣規定等,都會由伊斯蘭學者組成的委員會來決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盼全運會留金牌在新北! 羅嘉翎「第一次走秀」喊:有點緊張

塔利班重掌阿富汗後,預計恢復政教合一、嚴厲遵行伊斯蘭律法,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廣大女性首當其衝。塔利班17日才在記者會上承諾會尊重女性權利,但同一天就發生一名婦女因未穿罩袍,遭塔利班戰士當街射殺,直接打臉塔利班不會迫害女性的承諾。

塔利班指揮官哈希米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女性的工作與受教權、穿衣規定等,最終都會由伊斯蘭學者組成的委員會來定奪,「我們的學者會決定女孩能不能去學校,也會決定女性是否戴頭巾(hijab)、穿波卡(Burqa,覆蓋全臉的全包式罩袍)、只戴面紗加長罩袍(Abaya),或是都不用,一切取決於他們。」

而在塔利班火速攻進首都喀布爾後,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出走。哈希米指出,取而代之的新政府可能採「執政委員會」形式,由塔利班最高領袖艾昆薩達全權統領,雖然說塔利班到底會如何治理阿富汗還未定,但他肯定表示,「阿富汗不是民主體制」。

「這裡一定不會實行民主系統,因為在我們的國家沒有任何這樣的基礎」,哈希米直言,塔利班不會討論應該以怎樣的政體統治阿富汗,因為大家都很清楚,伊斯蘭的法律就是這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阻止阿富汗人出逃 塔利班機場站崗鳴槍一整夜